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抢抓重大历史机遇 打造改革开放高地

编稿时间: 2020-09-23 00:00 来源: 人民网 

湘南国际物流园。该园充分利用公路、铁路双口岸叠加乘积效应,初步形成公海联运、铁海联运、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立体口岸开放体系,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性物流园区”。 周峰 摄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迎来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新时代。

“一定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迎风而上!”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的消息传来,各级各部门干部备受鼓舞,表示要奋发有为、勇于创新,力争在对世界敞开怀抱的过程中,实现湖南更高质量、更有深度、覆盖面更广的对外开放。

开放潮涌,崛起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习近平

9月22日,岳阳城陵矶新港区,一艘靠岸停泊的“湘水运19”货船,装满420标箱货物后启程,5天后即可到达上海港外高桥港区。

自开通直航航线后,城陵矶港的集装箱运输时效提高了15%以上。

“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岳阳将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港口管理部部长周胜介绍,新港区先后开通了直达港澳、上海外高桥、上海洋山、江苏太仓的始发航线。

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有19.94平方公里,其中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占2.07平方公里。

周胜表示,“十四五”期间,城陵矶新港区计划再投入500亿元,将建立现代化多功能港口集群、集疏运体系,力争实现“两百万标箱、两亿吨大港”的发展目标。

9月18日,湘江岸边,风笛长鸣,长沙至白俄罗斯75092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驶出。这是长沙今年开出的第300列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班列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标志着长沙中欧班列迈入发展提速期。

一个月前,长沙至纽约定期货运航线开通,为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再添一条国际货运通道。

“今年,长沙已先后开通8条定期货运航线,全面对接欧盟、美国、东盟三大贸易体,初步构建湖南通达全球的国际货运网络。”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说,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长沙将借机加密航线布局,进一步拓宽空中国际物流通道。

湖南“南大门”郴州,这次有19.84平方公里片区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一部分。

“自贸试验区明确支持郴州片区开展矿石混配业务,支持将矿博会天然矿晶展品按观赏类标本晶体归类……这些都是干货。”郴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外宾介绍,郴州有色金属进口量最大的铅锌矿、银铅矿,将减轻不少税负。

深圳文博会、香港国际授权展、粤港澳湖南经贸洽谈周……这些年,湖南加强了重大品牌活动推介,扩大了在粤港澳区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我们要抢抓自贸试验区获批的重大机遇,不断推动湖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说,将把我省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优势与粤港澳区域的国际信息优势相结合,在创意设计、数字文化、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加强交流。

先行先试,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

“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习近平

走在长沙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浓郁的咖啡香一扫秋雨清冷。

8月18日运营的非洲咖啡街,汇聚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安哥拉等非洲各国的精品咖啡豆。这里还可提供专业的原料、设备、培训指导等孵化服务,是咖啡茶饮“一站式”孵化基地。

湖南与非洲的情意在去年迅速“升温”。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53个非洲国家、29个省区市、700多家中非企业参展,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网上博览会访问量超过460万人次,意向成交5.6亿美元;高桥非洲商品馆意向订单达4.8亿美元。

“拓展中非地方合作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亮点。”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是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计划于2021年启动建设。

“长沙在开展对非经贸合作中承载的功能和平台是全国最多最丰富的。”汪东华说,长沙要充分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这两个平台,并结合其他相关功能在对非经贸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湘企“牵手”非洲,还将获得更多金融“活水”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长沙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平台,推出了对非金融服务板块。企业可享受“纯信用、无抵押、全线上、秒支用”的“跨境快贷”服务。

该行还与省商务厅共建“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对非跨境人民币业务模块,为对非贸易合作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我们将全力支持多样化的自贸区金融服务需求,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表示,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改革开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吸引更多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湖南;引导湖南金融机构引进实力雄厚、具备市场资源和战略眼光的境外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协调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开展境内外资金流动便利化试点……

在先行先试中,湖南正努力探索一条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

创新驱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习近平

销售订单下达、生产计划制作分解、工序任务派工……生产流程全在智能管控平台上完成,如同创建了一个完整的云上数据“大脑”。

这是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湖南4个案例中的一个。

近年来,湖南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形成比较优势,制造业企业“云”上功夫见长。截至6月底,全省中小企业“上云”27万家,“上平台”7172家;工业APP接近1.3万个,规上工业企业中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3%,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插上腾飞“翅膀”。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按照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我们将支持省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联合省内软件业、制造业相关重点企业,牵头组建湖南省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紧紧围绕新基建加快重点项目布局,努力打造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我们将进一步梳理产业链图谱和关键环节清单,强化产业链招商和要素聚集,推动项目尽快履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将在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中,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电力市场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降低用电成本。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湖南将以自贸区获批为契机,加快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着力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湖南将加强基础研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技术瓶颈;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平台;集中突破一批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确保重点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湖南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向全省覆盖。前8月,全省登记技术合同3908项,成交额达245.94亿元,同比增长40.2%。

深化改革,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

“1天就到账了,真快!”9月22日,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日该公司的一笔297万元退税款,从提出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仅用了1个工作日。

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推出退税12条便利化措施……省税务局正打出政策“组合拳”,加快影视产品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这些年,湖南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

“我们将在助力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更多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成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介绍,湖南将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先行先试,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分级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全面推行市场监管系统“全通版”的行政审批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

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中,有近40%的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海关职能。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沙海关关长唐赟峰介绍,近年来,长沙海关大力支持推动湖南先后设立了衡阳、湘潭、岳阳城陵矶、长沙黄花、郴州5家综合保税区,湖南综保区数量已稳居中西部省份前列。

前8月,全省综保区内企业共实现进出口588.46亿元,同比增长33.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有4家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货值排名居全国前50位。

唐赟峰表示,长沙海关将加快推进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全面推行通关一体化、畅通货物快捷通关渠道等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实施落地,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记者 邓晶琎 参与采写:徐典波、李秉钧、龙文泱、唐璐、欧阳倩、陈淦璋、曹娴、胡宇芬、彭雅惠、刘永涛、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