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出炉:湖南增列25个,撤销11个

编稿时间: 2020-04-07 00:00 来源: 人民网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各大高校或单位共增列231个学位点,撤销193个学位点。其中,湖南增列25个学位点,撤销11个学位点。从2016年起,学位点不再是“终身制”而是动态调整,本次湖南学位点调整有哪些变化?对学生会有影响吗?

部分增列学位点填补空白

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我省共有13所高校新增25个学位点,其中增列的19个硕士学位点中,有14个为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为专业学位硕士点;增列的6个博士学位点中,5个为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为专业学位博士点。

据介绍,根据我省相关方案,增列的学位点必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色鲜明、发展潜能明显等要求。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该校获得了“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而此次获批的“基础医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含有“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药理学”和“分子医学与医学信息学”5个学科方向。至此,湖南师大医学院已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3个,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种类、各学科互相支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建设高水平医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得既填补了学校医学学科无博士点的空白,也是学校医学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历史性提升。

撤销学位点提升办学质量

据统计,此次我省共有5所高校撤销了11个学位点,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动作最大”,一口气撤销了5个点,其中还包括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业内人士分析,对高校而言要将原来费了大力气申请下来的学位点撤掉并非易事,但是,高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一方面撤销需求不足、水平不高、达不到合格评估标准或不符合办学目标定位要求的学位点,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新兴学科和特色学科,调整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办学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值得提倡。

不少学生关注,学位点被撤销了还能拿到学位吗?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读生而言没有影响,因为我省相关办法明确: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在有限授权期内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也就是说,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后,只是高校不得继续招生,但是在读学生还有3年时间来取得学位;如果3年还未拿到学位,可以转到本校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或者向其他院校的同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学位。

另外,提醒正在为考研备战的考生,如果备考专业在撤销名单中,一定要向招生单位了解招生政策是否变化,以免耽误复习。而对于接下来准备考研的学生而言,不妨多关注一下新增的学位点。(记者 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