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编稿时间: 2020-04-06 00: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要深入挖掘这些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用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使用,进一步发挥其在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全省各革命纪念地、故居、陈列室和烈士陵园要擦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牌子,使之成为传播湖南“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红色品牌的重要窗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培育时代新人的红色课堂,确保其教育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通知》指出,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场所要规模适度,展陈内容要科学设计、合理编排,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实效性,全面客观真实展现事件历程和时代价值、人物生平和人格品质,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打造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展陈;要加大红色文化传播力度,通过专门设置红色书籍、画册、音像制品陈列区,全面充分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事迹、爱国情怀和革命思想,引导观众加深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了解;要充分利用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的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为观众打造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

  《通知》要求,各爱教基地要结合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春游秋游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要持续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活动。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吸引“五老”、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内容讲解、文明引导等工作。(记者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