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看湖南如何“铁腕”治欠

编稿时间: 2020-01-22 00: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铁腕”治欠

  年关到了,农民工过得好不好,他们的工资能不能及时如数拿到手,受到广泛关注。

  湖南省各地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工拿回工资。据人社部门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为2.8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67亿元。

  利剑出鞘,清欠在行动

  ——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年底前已基本清零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可以安心过个好年。”1月15日,农民工周子亮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300余名农民工共计追回了1000万余元的工资款,感谢政府为他们伸张正义。

  2018年8月,长沙市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长沙建筑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在“恒大御景天下”项目建设过程中拖欠工资。经核实,确认拖欠300余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000万余元。同年12月,该案件移交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省公安厅对案件进行了督办。

  农民工早已离开工地,忙碌在天南地北,有关部门并未放缓“追薪”的脚步。长沙建筑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忠根连声致歉,他告诉记者,因公司改制还债,资金链断裂,致使农民工没有及时拿到工钱。今年春节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已全部通过银行转账发放。

  眼下,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全省各地紧张推进。

  从2019年11月中旬起,全省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项目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大力排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按月支付等落实情况,开展有针对性暗访,同时全面畅通各类维权渠道,对反映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核实,对确属欠薪问题的坚决查办、解决。

  “我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介绍,目前,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年底前已基本清零。各级、各部门正全力督办其他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多方合力,共织“保障网”

  ——2019年全省人社部门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31起,审判机关判处86人

  欠薪、讨薪与经济纠纷交织,建筑行业民工诉求与承包人、企业诉求相互叠加,给工资清欠带来诸多困难。

  2019年12月6日,永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帮助农民工蒋长富等74人,从舜德湘江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支付工资207万余元。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我省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各类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按照一定比例向开户银行交存、用于农民工工资应急支付的专项资金。我省于2019年9月出台《湖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了制度保证。

  “我省抓重点领域的制度落实,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这一欠薪问题的重点领域内,全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长效机制。”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各地重点监管的3000余个正常施工的在建项目中,基本实现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全覆盖。

  “铁腕”治欠,多方合力。我省成立了高规格的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人社、发改、财政、公安、住建等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22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省人社厅介绍,在诸多的惩戒手段中,最具强制力和震慑力的是欠薪入罪。为用好这一刑事司法惩戒手段,省人社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不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2019年,全省人社部门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31起,公安机关刑拘186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1人,审判机关判处86人。

  从农民工个人角度出发,如何避免欠薪,欠薪如何维权?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建议,一是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就业;二是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把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劳动报酬、发放方式、发放时间等约定清楚。如果欠薪发生,劳动者可以拨打各地人社部门的政策咨询热线电话12333。(记者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