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货车通行ETC,如何装货更省钱?

编稿时间: 2020-01-22 00:00 来源: 人民网 

  自1月1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实施联网收费,货车也可通过ETC车道进出。同时,货车通行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

  走ETC,是否收费更贵了?近日,有货车车主对ETC收费模式、收费标准提出了疑问。

  为回应社会关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负责人21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货车通行ETC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

  我省定价原则:

  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2至6类货车费率调整标准至少比标准装载吨位下降10%

  所谓货车车型,即按车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等因素分为1类至6类共6种。

  如,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的两轴货车为1类(两轴蓝牌小货车),车长不小于6米或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的两轴货车为2类(2轴黄牌货车),三轴货车为3类,四轴货车为4类,五轴货车为5类,六轴货车为6类。

  另外,专项作业车的分类方式与货车一致,同样分为6类收费车型,参照执行货车收费标准。

  全国各省份的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标准并不一致。我省于去年制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按车型收费标准方案》,经履行公开价格听证和省政府审议等法定程序后,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

  我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的定价原则,是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综合考虑货车通行费定价成本监审结论,保持与周边省份基本协调,统筹维护好社会、货运企业、路段业主等各方面权益。即,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缴通行费额,同时保障2至6类货车费率调整标准至少比标准装载吨位下降10%。

  为您省钱支招:

  找准装载货物的“平衡点”

  建议在不超限超载的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

  既然是不增加货车总体负担,为何有货车车主反映通行费比以往高了?

  这是由于过去按计重收费,载货少的收费就少,满载则收费增加。现在,按车型收费,同一个车型,载货少和满载,收费都一样。因此,就出现了轻载、空载车辆比过去收费增加,重载、满载车辆比原来收费减少的现象。

  那么,货车装载多少货物就能省钱?这与装载货物的“平衡点”息息相关。

  一辆可满载43吨的5类货车,实际装了31吨货。该车行驶在二广高速湖南段时,实载率为72%,收费额与过去相同。72%就是二广高速5类货车的“平衡点”。也就是说,5类货车行驶二广高速,实载率低于72%,收费就比以往高;高于72%,收费就比以往低。

  因此,实载率越高,同比以往的计重收费方式,通行费成本越低。建议广大运输企业和货运车主在不超限超载的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

  需提醒货车车主注意,我省每条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建议车主根据自己货车车型和常走路线进行预估,找到最适合自己车辆的“平衡点”,就能更省钱、快捷通行高速公路。

  湖南省中航宇通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易湘惠认为,实行按车型计费后,将倒逼物流企业提高运输效率,减少空载率。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件运输、危货运输等特殊运输车辆的返程空载率较高,交通运输部正研究这类车辆的收费方案。

  目前,有ETC出口不能实时显示通行费用,交通运输部也正在全力进行技术攻关,力争今年3月前实现ETC出口实时显示费用。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我省正建立健全ETC售后服务机制,目前已组建了服务团队,试点建设了服务网点,开通了客服热线。车主在使用高速公路ETC过程中如遇各类问题,或需查询ETC账单、路费计算等,均可拨打湖南高速公路客服热线0731-96528,0731-12328和全国服务热线95022。(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