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携手哈罗单车实施管理新举措

编稿时间: 2022-07-28 17:29 来源: 临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临湘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携手哈罗单车实施管理新举措

 

2019年我市引进哈罗单车以来,哈罗单车凭借其低碳出行的理念、精巧的车身、智能化的运行系统,迅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芳心。然而在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在街道乱摆乱放、社区乱扔乱停的现象也逐步增加,为城市管理和单车运营工作都增加了难度。今年6月开始,临湘城管局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携手哈罗单车在管理上再创新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在临湘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把主体责任“还给”责任主体。一方面,持续改善车况。从6月初至7月底,哈罗公司对老旧脏差的车辆进行回收保养、更换配件、打磨喷漆、清洁更换骑行体验较差的车辆共计300辆。另一方面,优化了定点维护及停放管理。针对淤积热点区域主动调运、清理和摆放,同时对工地、商场、医院进出口等不适宜停放路段,施划部分禁停区,占用机动车道和盲道现象基本杜绝。

 

         

二是创新管理举措。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将哈罗单车管理接入到城运中心平台统一受理,并对哈罗公司的城市经理开设了专门受理账号,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加强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问题的信息采集,经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派遣至专门账号,由城市经理将问题案件进行安排,路段值班员接到案件后,按“5分钟反馈,30分钟到场,60分钟处理完毕”的原则,迅速到场整改。一改以往违规停放案件反馈不集中、过程不快捷、处理不及时的问题。

 

(临湘哈罗单车运行监控图)

     

  (临湘哈罗单车网格图)

三是提升技术赋能。首先,加强三类骑行行为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社区居民、短途出行等群体,每天6:00-9:00、11:30-15:00、17:30-19:00等用车停车高峰时段,以及学校、商圈、居民区、公园广场、沿街主次干道零散停车等部位点位,加强用车数据分析与统计,进行重点管理,增加对单车的巡查收集和摆放频次,确保基础工作常态化推进。其次,施划便民点位。从“乱放”的原因出发,分析用车停车行为情形,合理增设施划便民停车点位,维修既有点位;并完善APP用车电子地图、停车电子围栏功能,以及逐步增设地面定位停车设施,优化便民实效。再次,逐步增设激励奖惩措施。对规范停车义务的履行,实施一定的激励奖惩措施,规范停车行为。

 

           

市城管局与哈罗单车携手,强化创新哈罗单车管理机制,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城市慢行系统和接驳机制,覆盖更多市民的“30分钟生活圈”,不断引导市民安全骑行、文明停放、绿色环保理念,为创建文明临湘,助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懈努力。 

(撰稿:沈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