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桃林镇:房屋健康“大体检”,镇村联合保安全

编稿时间: 2022-05-05 12:35 来源: 桃林镇 

4月30日上午,全省召开自建房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通报4.29长沙望城区房屋倒塌事故并部署了紧急摸排房屋领域安全隐患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开龙就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桃林镇党政一班人接到指令后,迅速行动,召集全体镇村干部,以“快”字为先,以“实”字为本,以“严”字为要。切实做好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快”字为先,切实提高整治敏锐性

会议结束后,桃林镇党政班子迅速组织会商,研究摸排工作人员、时间、方法等细节问题。并于5月1日上午召集全体村(社区)书记、国土员、办点干部、自然资源、规范建房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摸排工作部署会。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会议精神,强调了摸排工作的必要性和紧急性,要求全体干部立即恢复状态,马上开展行动,进行全面、细致、严格的摸排,同时印发了《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会上市摸排工作督导组组长陈皋就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在最短时间内,桃林镇全体镇村干部铆足了充足的干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仅5月1日当天下午就完成摸排466户,截至5月4日,共完成摸排7378户。

“实”字为本,切实做到摸排全覆盖

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坚决守好房屋安全万无一失。摸排工作开始后,各村(社区)迅速澄清底子,分区分片,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不漏一栋。坚决把摸排工作覆盖到全镇每一栋房屋。重点抓好学校周边、集镇中心、经营用房、生产厂房、老旧危房和擅自改扩建房屋。对于空房、旧房,通过查询建房审批手续、动员人民群众,尽可能摸清楚房屋结构、建房时间、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每一栋房屋都接受一次全方位的健康体检。

“严”字为要,切实做到措施按标准

“要数量也要质量,要速度也要精度”工作开始初期,桃林镇房屋摸排工作就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市、镇工作方案,认真填写《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表》,摸清楚房屋层数、建造年代、房屋结构、手续办理情况、改扩建情况、用作经营情况、房屋安全情况。把“严”字落实落细,镇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工作开展情况,对摸排房屋进行抽查检查,坚决杜绝因摸排不严情况,坚决做到隐患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