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新增三处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稿时间: 2021-07-07 11:10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三批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临湘市文物保护中心在论证和筛选具有临湘古文化特色遗址、古建筑和红色革命文物申报的同时。新晋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处,中共小源支部旧址、黄金堂古建筑群、小港大屋。

中共小源党支部旧址位于临湘市五里街道鸿鹤社区,成立于1948年8月,是临湘较早成立的地下党组织之一。1947年秋,中共长沙县塱梨区党组织委派中共党员“师兴生”到临湘小源开展地下活动,1948年8月在小源组建了临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中共小源支部。

中共小源支部旧址照片

黄金堂古建群老屋位于临湘市詹桥镇,呈“品”字形排列,建于清乾隆丙午年间(1786年),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现有大小房间50余间,保留完好的天井13个,经实地勘察在其后堂墙壁青砖上刻有“乾隆丙午年造创,临照、必照兄弟立”等字样,初步判定距今已有235年的历史。

黄金堂古建群前厅照片

小港大屋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其结构为砖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四进三天井,青瓦盖面,包括了前厅、两中厅、后厅、天井、两侧厢房、阁楼等众多建筑单元,面积约500平方米。老屋两侧檐廊、石件、梁柱、窗户等构件上布满了镂空、浮雕等艺术图案。初步判定为清代中晚期建筑。

小港大屋正面照片

目前,临湘市境内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临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0处。临湘市文物保护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