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与长沙的不解之“缘”

编稿时间: 2020-12-25 13:03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临湘位于长江中游之南岸,拥有38.5公里的长江岸线。这块神奇的热土上蕴藏着长江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临湘长源村出土的20万年前旧石器文化遗址,诠释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基因。这种永恒的文化基因,繁衍出多姿多彩的长江文化,激励着人们以无比铿锵的进取、开放、创新精神来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临湘人民吮吸着母亲——长江的乳汁,展现出无穷的魅力,演绎出彪炳千秋、可歌可泣的人文故事。

临湘设县已越千年。而有关“临湘”的命名,历史上流传二种不同的说法。一是毗邻湖南说。湖南简称“湘”,毗邻湖南谓之“临湘”。如此说来,临湘属于湖北,是邻近湖南的县邑,不应属于湖南,是地域划分的阴差阳错,而使临湘的隶属关系反了方。二是滨临湘水说。临湘因滨临湘水而得名,而当代仁人志士们说,临湘距湘水数百里,命名的理由更不充分。笔者就两种说法提出自己认同的观点。首先,认为毗邻湖南说的理由是不充分,站不住脚根的。古代湖南为禹贡荆州之域,周为荆州南境,春秋战国属楚,秦置长沙郡及黔中郡,汉高帝置桂阳、武陵郡,建长沙国,三国时属吴,晋怀帝分置湘州,隋大业初改为郡,隶属荆州,唐代广德二年(764年)置湖南观察使。这是历代区划中最早出现的“湖南”。五代为马殷所据,建立楚国,宋平分湖南,分置湖南、北路、元丰中改荆湖南、北路。以史为鉴,即唐代764年才出现“湖南”的概念,更没有简称“湘”的说法,那么毗邻湖南说是完全没有依据的。

然而,滨临湘水说又是否成立呢?据历史记载:湘江发源于广西海阳山,自道县进入湖南。长沙在西汉时置临湘县,正是因滨临湘水而得名,“临湘”之名一直延袭到隋开皇初年(581年)才改为长沙县。而今之“临湘”的命名,在《同治·临湘县志》中载:“湘水南来迤城西北入于江,县名以此。”又据《湖南地理志》载,而这时湘水远在湘阴县的青草湖就注入洞庭湖,成为湖中之江,而看不见江流了,这是人们怀疑“临湘”命名的理由。

中国考古界权威专家何介钧先生在《湖南先秦考古学研究》一文中指出:“从二里冈下层时期开始,湖南北部,洞庭湖东西岸,不同程度受到商文化的影响。....受商文化影响最强是东岸的湘江下游。当时,湘江直接在现今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原临湘县治)附近注入长江。”《湖南地理志》、《水经注·江水篇》、《水经注·湘水篇》均以翔实的事实,记述了商代以降,湘水就在临湘县城附近注入长江。临湘早在商代就是商势力进入湖南的“桥头堡”,长江水运线上的“补给站”、“安全屏障”和“必控之地”。北宋《北梦琐言》云:“湘江北流至岳阳,达蜀江。夏潦后涨,遏住湘波,泛为洞庭,君山宛在山中;秋水涸,此山复于陆,惟一条湘水而已。”北宋时,湘江溶入洞庭湖,秋季水涸之时,显示出其原貌,能见到一条湘水。由此可见,何介钧先生的论断与《北梦琐言》史料记载相吻合。从而,进一步论证了湘江穿洞庭而入长江的史实,圆了“临湘滨临湘水”之说。只不过,现时的“临湘”居于湘水下游,且在湘水注入长江的出口处。一江一湖的润泽,孕育出今日临湘这一钟灵毓秀的天之骄子。随着二千余年的地理变迁,沧海桑田,山河改易。长沙的“临湘县”地处湘水中游,时至北宋至道二年(996年)又将地处湘水下游的“王朝县”更名“临湘县”。先人的这一决策,揭示了临湘和长沙两地的不解之缘。一是得益于“滨于湘水”这个地利;二是王朝县捡了长沙在八百年前的曾用名,用得洽如其份,合情合理,使这个沉睡了四百多年的古县——临湘,重新焕发出活力。

临湘因茶设县而彪炳千秋。《岳阳风土记》云:“唐清泰置王朝场,以便人户输纳。”据北宋范致明记述,五代马殷据长沙居巴陵,建立楚国。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逐步繁荣,特别是南方茶叶生产、加工、贸易的扩大,迫使马氏于清泰三年(936年)析巴陵置王朝场(相当现代的经济特区)。宋代《太平寰环记》也载:“今临湘陆城,设有茶叶管理机构——王朝场,专司茶叶输纳。”随着生产力的解放,茶叶生产,加工、贸易进一步拓展,市场进一步繁荣,“王朝场”早就不适应其发展,于淳化三年(992年),撤“王朝场”设立“王朝县”;至道二年(996年),改“王朝县”为“临湘县”。从而,确立临湘因茶而设县的历史地位,推进了巴陵地区的茶叶乃至“两湖茶”的生产、加工、贸易的繁荣与发展。为了推进和加强茶叶生产、贸易的有序管理。据《弘治·岳州府志》记载,临湘县于元至正27年(1367年)至明景泰元年(1450年)分别在长江上的城陵矶设立“临湘批验茶引所”,在长江下游的鸭栏矶设立“鸭栏批验茶引所”,征稽长江上过往船舟的茶税,来满足国库的充盈。

临湘曾名“王朝县”,彰显出地域的霸气;又更名“临湘县”,凸显出延袭长沙800年英名之余韵;更能彪炳临湘当时“扼湘水之要冲,卡长江之咽喉”险要的地理位置。随着粤汉铁路的贯通,1930年临湘县城从古城陆城迁居长安。这座古城虽然失去了昔日烟波浩渺的长江水道之喧嚣,但更加彰显出固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作为长江岸上的现代化滨江城市,她像大矶头、临湘塔一样永远屹立于长江南岸,传颂着神奇的长江历史文化故事;诉说着历史的辛酸;追述着美好的记忆;启迪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发展机遇;迎来长江上的旭日东升,长江文化的伟大复兴。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