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现代小戏《半塘莲》在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露脸

编稿时间: 2020-12-18 15:52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现代小戏《半塘莲》在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露脸

(通讯员  沈云风)“采莲船,两头翘,半莲塘里莲香飘,采完莲蓬就把那莲塘卖……”欢快的伴唱声中,一片片荷花在移动,一条“小船”穿梭于碧绿的荷塘中。12月18日,由临湘市楚韵临湘花鼓戏剧团新创的现代临湘花鼓小戏《半塘莲》赴岳阳市会展中心在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露脸。

该剧向观众展示的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一个红军宁愿挨饿,也不偷吃群众的莲蓬而饿死在这个莲塘里,莲塘主人为纪念这位坚贞廉洁的红军,在莲塘的一半筑起了红军墓,以让后人缅怀红军,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莲塘主人唐干部退休后,却因为拿不出8万彩礼钱为儿子娶媳妇而发愁。其妻背着唐干部要将半莲塘卖给一位“女老板”,然而买家却要求买包括红军墓在内(要求红军墓迁移)的整个莲塘。唐干部觉察到这笔买卖后,当着买家的面扯断了丈量莲塘的皮尺和合同书。“女老板”情景之中解开了买塘之谜:原来她是唐干部准儿媳委托前来购买半莲塘的闺蜜,只为暗中帮他们化解彩礼之忧。因深受半塘莲故事感动,决定投资将红军墓及半莲塘建设成“传统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后人缅怀英烈,继承和发扬红军如莲花高洁般的优良传统。

演出圆满结束后,广大观众为演员们的精彩表现送上雷鸣般的掌声。该剧由本土编剧周钢出稿、国家一级花鼓戏演员马秋红执导、剧团省级传承人陈文彬作曲,演员全部由剧团演员担任。据团长李重章介绍,2021年将继续把该剧打磨成一个精品力作,向更高的舞台冲刺。

《半塘莲》参加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

《半塘莲》参加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剧照

《半塘莲》参加岳阳市第四届艺术节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