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茶道上的“姚恒顺號”

编稿时间: 2020-10-13 15:08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茶道上的“姚恒顺號”

10月10日,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一行来到临湘市五里牌街道进行田野调查时,在松峰村发现一栋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姚家祖屋,一百多年来老屋大门顶上“姚恒顺號”的彩绘牌匾仍熠熠生辉,光耀夺目。牌匾为墨彩书写而成,长244厘米,宽116厘米;每个字高50厘米,宽40厘米;花边宽24厘米,周边饰有人物故事、花卉等彩绘。上下两重的堂屋内雕梁画栋,工艺讲究,精美绝伦,为民居装饰之罕见。

据姚冬赐老人(84岁)讲述:“姚恒顺號”为姚氏面店商号,是其祖辈姚昌甫所创。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姚昌甫,因种茶发家,率其盛祥、盛清、盛泰、盛贵四子共同创办的面条加工厂,采取前店后厂的方式,边加工边销售面条,成为茶道上一个家族作坊。“姚恒顺號”始终秉承“诚信为民”,以求“永恒昌顺”的经营理念,家庭作坊生意兴隆。

清咸丰、同治年间,迎来了久违的“同治中兴”,随着俄商、晋商、赣商、粤商的纷至踏来,推动了临湘茶叶市场的繁荣昌盛。姚家商铺门前的营道上,龙窖山产茶区的山货、竹木、茶叶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通江达海。特别是产茶的高峰季节,商贾云集,络驿不绝,营道上马蹄声、车铃声、吆喝声、叫卖声、山歌声……响彻原野。姚昌甫父子凭着“姚恒顺號”招牌,兼营面食,五金和小百货。本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亲疏无别的原则,诚信经营。凡是路过者、打掮者、车夫、挑夫都风雨兼程,刻意赶路,来到姚家面店餐饮小憩,脸上洋溢“如居家中”的喜悦。“姚恒顺號”的生意越做越大,人气越来越旺。

光绪二十年(1894年)七月,酷暑难当,正逢运茶的高峰,晋商老板一个个冒着酷暑进山检查验收茶叶收购情况。一天,晋商渠老板从龙窖山回聂家市,途中经过姚家老屋,由于天气火热,挥汗如雨,晕倒在营道上。姚昌甫得知音信后,马上派三子盛泰、四子盛贵兄弟俩用担架将渠老板抬到姚家,并亲自为其刮痧退热,老妇人还端来一碗家炖绿豆汤,为渠老板降温解暑。经过两天精心的治疗和照顾,渠老板逐渐恢复了健康,临走时说:“谢谢您,姚老板。这条茶道上的人太仗义了,太厚道了,您的搭救让我今生难忘。我要为这茶道出点力,做点实事,一来报答众乡亲的情谊,二来便利运夫的人来车往”。事后,渠老板发动在聂家市的晋商,准备从聂家市铺一条石板道到龙窖山的横溪茶庄,便于茶叶运输。后因,日军入侵,兵燹难避,石板道未能做成。

历史如茶,世事如茶,几多兴衰事都随茶话渐渐地飘远;煮一壶老茶,听也罢,饮也罢,闻也罢,悟也罢,谁能真解其中味;只有姚家老屋“姚恒顺號”的牌匾,却在漂泊的长河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真正体现了姚家的祖训和诚信经营的理念。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

桂林  海燕

2020年10月10日

姚 家 祖 屋

“姚恒顺号”招 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