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从日本《誌书》看羊楼司在万里茶道上的地位

编稿时间: 2020-07-08 08:15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从日本《誌书》看羊楼司在万里茶道上的地位

六月下旬,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副秘书长、湖北省三峡大学教授刘锦程先生一行来临湘调研,特意带来了他在日本考察时发现的有关羊楼司茶史读物,为临湘“万里茶道”申遗提供了又一份珍贵的佐证资料。

日本东亚同文会编纂和发行的《支那省别会誌》第九卷(湖北省)第三节《羊楼司的砖茶业》一文中,详细记载了羊楼司茶源丰富、茶庄字号、茶砖压制、产品包装、运销路径等情形。通过对原文翻译、解读、凸显出羊楼司在万里茶道上的历史贡献和地位。

日本人文中“一片广阔土地”的羊楼司是指湖南、湖北两省边界区域,临湘市羊楼司镇中洲居委会和一河之隔的蒲圻(今赤壁)县赵李桥镇廖坪村羊楼司村民小组的所在地。这里是临蒲两县(市)边界“犬牙交错”的地域,界河上一座“武岳桥”相连,两省边民杂居,相处和睦,生活习俗相同,没有湖南、湖北之分。清末民初,这里因茶而兴,集镇上,一条不长不短的青石板街,半边称临湘、半边曰蒲圻。每到收茶季节,镇上热闹非凡。茶叶交易带来了其他商务的繁荣,素有“小汉口”之称。中洲居委会的一个居民组就住在“蒲圻街上”。(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因日本人不知细故,而把羊楼司编辑在湖北省内)

在《羊楼司的砖茶业》一节中,文章明确了四个要点:

一、羊楼司在羊楼洞西南二十五里处,是一片广阔的土地,是和羊楼洞齐名的茶叶产地。此地有大型茶砖加工厂,茶庄字号分别为:“大德生”、“长盛川”、“天顺昌”、“巨盛川”、“三玉川”、“大涌玉”、“大川新”等。这些茶庄名号与我市史料记载和晋商在湘业茶资料,完全吻合。

龙窖山茶马古道

二、茶叶原料供应丰沛,产业发展非常容易。羊楼司境内的龙窖山是湖南三大茶区之一,山区方圆几百里盛产茶叶,为我省著名的优质“内山茶”,主要供羊楼司、羊楼洞两处茶庄压制边销砖茶。如今,龙窖山至两地茶庄的茶马古道虽残缺不全,但多处保存完好。

三、仰仗铁路运输,交通便捷,晋商乐选于此。民国七年,粤汉铁路通车,羊楼司(尖山铺)设有火车站。茶叶从铁路直接运送汉口,由汉口中转出口,羊楼司成为山区茶运的集散地。因此,晋商乐选羊楼司办茶庄。是年,晋商张稷将“天顺昌”茶庄从中洲街上迁到尖山铺,创建了“天顺昌”总号。

四、茶砖质量上乘,包装出口十分讲究。羊楼司的外销茶砖,一律用木箱装运,木箱大、小不等。茶箱的原材料是从福建或宁波采购的黄色、白色枫木制成,外面再用彩印包装,印上品牌标记。木箱内还设置一层从英国进口的薄锡板。这样,里外三层,对茶叶有防潮和保质作用。

由此可见,清末民初期间,羊楼司的茶业旺盛,不仅边外销量大,而且加工、包装考究,茶质上乘。在万里茶道上占有重大份额和十分突出的地位。加快羊楼司茶史的研发,推动临湘“万里茶道”申遗,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桂林  海燕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