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全力答好疫情防控和两考“答卷”

编稿时间: 2020-07-03 08:42 来源: 教育体育局 

(通讯员 李磊)近日,笔者从临湘市教体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年高考、学考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相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该市深刻认识今年“两考”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强化风险意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好疫情防控、考试时间变化、新高考改革落地、考试安全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多方面面临的挑战,全力答好疫情防控和“两考”“答卷”,确保全市5300余名考生考试安全万无一失。


知势谋局,筑牢上下联动堡垒

自6月份以来,临湘市把疫情防控和高考、学考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了“两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新成立的防疫防控工作组等13个工作组,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和高考学考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两考”工作督战会、联席会、现场会、动员部署会,坚决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工作标准及措施,积极联合卫生健康、疾控、公安、消防等“两考”联席部门单位,认真研判7月初全市疫情形势,进一步树牢“一考区一策”“一考点一策”的原则,把各项工作要求抓细、抓实、抓到位。各送考学校相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形成了上下联动防控网格化,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两考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未雨绸缪,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做好卫生安全保障、防疫物质储备工作是考试安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为此,防疫防控组从6月23日起对所有高考考生、6月27日对所有学考考生,及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14天的体温监测。该市教体局与市志愿者协会、市一中考点学校对接,在考前分两批次安排6至10台消毒机器,对考点环境和考生住宿的宾馆进行全面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考试期间,在市一中考点入口分10个通道安排体温监测仪,对考生入场进行安检,对体温异常考生安排在临时隔离考室。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两考”期间卫生防疫指导、医疗卫生和救治保障,加大考点及周边场所卫生监测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考生健康防护和心理疏导,科学精准落实好卫生保障工作。相关送考学校还严格落实校园环境卫生设施保障,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毒”行动,对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全面清理和消毒。同时,多渠道购置防疫物资,全力为高考学考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共储备口罩20000个、免洗消毒液1000瓶、防护服60套、一次性手套10000双。


强化保障,确保两考安全顺利

为确保考务人员操作规范、熟悉章程、明确职责、作风扎实,从6月28日以来,该市教体局先后对考务组、视频监控组、保密组、监考、监听人员等进行了考务培训,考务组长对每名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务分工和纪律强调,并完成了考点监控、听力设施设备第一次检修工作,加装了一间试卷装订室和59台空调。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相关部门单位责任分工,加强联防联动,坚决把好试卷安全关、考场纪律关、考点进出关、执纪问责关“四道关口”,积极对接群团组织,开展“护航高考”、爱心送考、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便利快捷、温馨和谐、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