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教体局组织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

编稿时间: 2020-06-19 15:32 来源: 教育体育局 

(通讯员  李磊)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监管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有效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6月18日上午,市教体局组织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如乐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全国各地涉学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着祖国未来,事关师生身心健康、学校稳定、社会和谐。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是敏感的地方,学生安全更是全社会聚焦的核心,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大意,必须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促进学校稳定、从维护社会稳定、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杜绝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切实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


会议强调,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是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的有力抓手,各与会人员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校园安全与社会治理、平安创建有机结合,并纳入平安创建考核范畴,实现联防联控联治联抓新格局。要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把工作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常态化滚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风险,坚决摒弃“出了问题才重视”的错误倾向,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真正把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方向盘”。要正视问题,多措并举。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原则,以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单位联动责任和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强化信息互通、隐患排查、应急处置、舆情引导、疫情防控、长效保障、扫黑除恶、校车管控、周边环境治理和整改落实等工作,打造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要家校联守,社会协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校园安全、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聚焦重点,强化整治。通过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力解决师生及广大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不断提升师生及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明纪律,严格执法。通过检查、考核、问责等手段狠抓责任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守校园安全工作的“高压线”,念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箍咒”,全力为师生的人身安全、学生的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品质临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