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市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大型图片展览活动

编稿时间: 2020-05-19 17:47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李 弢)今年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其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旨在为了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文博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5月18日,在市民群众比较密集的星河广场出入口,临湘市博物馆组织多名文旅服务志愿者,悬挂宣传横幅3条,摆放大型展板16块,举办了以“观文物,赏历史,古今互鉴”为主题的“万里茶道(湖南段)长江航道上的璀璨明珠——临湘”展览活动,展览现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突出介绍了临湘演变历史过程中与茶文化有关的文化遗址和文物藏品,彰显出临湘塔的沧桑伟岸、龙窖山茶区的神奇深邃、聂市古镇的风情茶韵、黄盖湖的美丽富饶……本次展览活动旨在宣传“世界动脉,万里茶道”,加快推进临湘(节点)成功申遗步伐,激发市民“爱我临湘,奉献家园”的家国情怀。

中俄万里茶道起于十七世纪。清雍正五年(1727年),中俄《恰克图条约》的签订,带来中俄边界贸易的繁荣发展。茶叶成为中俄两国主要进出口商品,两国商人“彼以皮来, 我以茶往”形成了一条漫长的陆上茶马古道。

清咸丰年间,山西茶商来到湖南临湘龙窖山茶区,在聂家市、羊楼司,加工“两湖茶”砖,由水路经黄盖湖入长江,至汉口,溯汉水至樊城。然后舍舟登陆,改用驼队,经河南社旗,从洛阳渡黄河,过晋城、长治、太原、至张家口,进入内蒙古。跋涉荒原沙漠,至中俄边境恰克图进行交易。俄商得茶后,再运至伊尔库茨克,以及遥远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就是全长约13000多公里“中俄万里茶道”。




                                                                                  “5·18国际博物馆日”大型图片展现场

                                                                                    “5·18国际博物馆日”大型图片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