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编稿时间: 2020-01-25 10:09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抓防控。1月21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紧急会议后,该局迅速于1月22日召开党政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紧急会议精神,就配合林业部门开展野生动物市场禁入、开展价格提醒告诫等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1月22日省、岳阳市场监管局防控方案相继下发, 1月23再次召开推进会,就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面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1月24日,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活禽市场休市和外来人员集中住宿餐饮工作。

二是健全机制抓防控。根据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临湘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空应急预案》要求,该局迅速组织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防控工作任务,落实了防控工作责任,并重点就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投诉举报处理作出了具体规定。

三是压实责任抓防控。该局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分线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合力抓的工作机制;明确由食安股、执法大队、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加强农贸市场监管、配合林业等野生主管部门打击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由价监股、经检大队、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防疫药械价格动态;由药械股、执法大队、检验中心负责加强应急处置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物资的质量监督和检验检测工作;由食安股、餐饮股、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饮食。

四是搞好协同抓防控。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林业部门会商,共同印制了《规范野生动物经营行为告知书》,在全市各农贸市场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并明确由该局负责城区野生动物禁售、林业部门负责乡镇野生动物禁售;会同商务粮食部门在前期共同做好活禽市场“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的基础上,目前已按上级要求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季节性休市;按照各乡镇(街道)政府安排,安排市场监管所协助开展属地防控工作。

五是加强监管抓防控。加强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的监督检验,暂未发现经营野生动物的商户。严格市场价格监管,截止目前,共受理价格投诉8件,其中一件无投诉对象,其余7件涉及8家,主要投诉内容均为口罩涨价。该局执法人员已给上述药店、诊所送达了提醒告诫函,要求其守法经营,一旦查实将严肃查处。

六是广泛宣教抓防控。与林业部门协同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晨检制度,要求直接接触食品人员全员佩戴口罩;结合市场巡查,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为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叶恒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