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广西金秀大瑶山尤绵文化促进会考察团寻根龙窖山

编稿时间: 2018-04-24 09:00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4月19日,广西金秀大瑶山尤绵文化促进会顾问、原贺州市民宗委主任黄盛全、广西金秀大瑶尤绵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赵富金、副会长赵强等为首的“瑶族祖居地”调查团一行12人(均为纯正的瑶族后裔),不远千里,从广西来到龙窖山,在临湘市委统战部、临湘市龙窖山文物管理所、龙窖山村、龙窖山瑶文化促进会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怀着无比崇敬、期待的心情开始了龙窖山寻根问祖、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还盘王愿)祭祀文化发源地考察活动。

根据瑶族世代流传《盘王大歌》中的传唱,瑶族先祖漂洋过海,开始南下迁徙,他们分坐12条船在大海中漂荡,遇到暴风雨,无法靠岸,瑶族先民纷纷向盘王许愿,期望盘王保佑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到达岸边。经过七天七夜的漂荡(有的说七七四十九天),除1条船外,其余11条船终于顺利到岸,进入龙窖山繁衍生息。瑶族先民在龙窖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后,念念不忘盘王的恩典,每年在石壁上、石壁下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每家每户杀猪宰羊,相聚在一起,祭拜盘王,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开怀畅饮,从此形成瑶族传统盛大的祭盘王节(还盘王愿)。

考察团深入龙窖山竹铺沟石屋、石窝山、对臼坑堆石遗址进行了认真仔细考察。20号下午在龙窖山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龙窖山的地理位置和堆石遗迹完全符合瑶族人民口口相传的瑶族先民“漂洋过海”上岸后第一个定居点。特别是在对臼坑堆石遗址中,找到了瑶族先民居住场地、刀耕火种的梯地(石墈)、堆垒在石壁面、石壁底的堆石(堆垒石头的方法广西金秀现代瑶人仍在使用)和山上的树木品种,完全符合瑶民生存的环境条件。他们一致认为,石窝山遗址、对臼坑遗址极有可能就是瑶族先民祭祀盘王,还盘王愿的祭祀遗址,是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还盘王愿)的形成地,龙窖山的堆石遗迹为瑶族文化探源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大家一致期待,龙窖山与大瑶山紧密合作,共同探讨,将龙窖山古老、深厚的瑶族文化发扬光大,传承四海。



                                                                                  考察现场照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