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湘:戏曲课本剧《将相和》在海南参展获殊荣

编稿时间: 2018-02-07 10:19 来源: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 

2月6日,从海南传来喜讯,由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所属的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共同创作编导、市第三完全小学表演的戏曲课本剧《将相和》赴海南参加第八届“中华文化小大使”文化艺术展示活动获综合类最佳展示银奖、中华才艺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海南省教育学会、北京桌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1月28日在全国艺术展示分站海口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学校的38支队伍进行了器乐、舞蹈、合唱、综合等艺术门类的展示,由临湘市文旅广新局选送的戏曲课本剧《将相和》经过激烈角逐过关斩将,获得两项荣誉。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送戏进校园的指示精神,探索培养戏剧传承人的新途径,创新送戏进校园模式,临湘市文旅广新局精心组织市花鼓戏剧团、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创作打造,由市三完小组织学生演员表演,编导组选取小学五年级课本《将相和》为创作题材,选拔3名具有一定写作水平的小学生参与剧本的原创,选取30名爱好戏曲表演的小演员,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戏曲知识的培训,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打磨,将学生熟悉的课本内容与学生陌生的临湘嗡琴戏音乐相结合,编创出迎合学生欣赏兴趣,适合学生表演的戏曲课本剧,利用送戏进校园平台送给学生们观看,增进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兴趣。排练完成后在该市各小学进行了多场巡演,巡演所到之处,赢得了师生们的交口称赞,他们说这种既能力促学生对教科书融会贯通,又能培养学生对传统花鼓戏兴趣的新模式,对推动送戏进校园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到赴海南参展的通知后,文旅广新局积极筹措经费,迅速指派专人负责精心组织排练,圆满完成了精排。

“天地悠悠话忠良,负荆请罪佳话长,古来圣贤多寂寞,一代将相永流芳。”一群小精灵戏骨们在海口职业技术学院舞台上将现代表现手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巧妙运用旋律优美的临湘嗡琴戏唱腔,配以有板有眼的动作,精彩演绎着鲜活的历史故事,舞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回荡在剧场的上空。


                                        戏曲课本剧《将相和》正在参加第八届“中华文化小大使”文化艺术展示活动

                                                   戏曲课本剧《将相和》节目代表正在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