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主动下沉服务 引领就近就业

编稿时间: 2020-09-17 11:28 来源: 市委政研室 

 

 

2月下旬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以滞留在家务工人员为就近就业主要对象,采取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招聘等方式,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群众就近就业,解决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问题。现已落实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4341人。

一是大力争取支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我市企业用工招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并针对就近就业的群众制定出台了住房、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多次调度部署。同时,密切与工业园、镇(街道)合作,采取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招聘等方式,引导群众就近就业,及时解决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抽调精干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快速摸清企业招聘岗位和群众就业意向底数,及时在“岳阳云就业”网站开展线上招聘,并向全市发布《致全市乡友的一封信》。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平台作用,结合疫情排查,组织社保站人员联合镇村干部上门入户,开展岗位推介、信息收集、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群众算好“经济、亲情、保障”三笔帐,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积极组织招聘。会同工业园组织环宇药业、瑞琦户外、比德生化、国发精细、湘建鞋业等36家企业,向群众提供40多个工种近5000个就业岗位。以镇(街道)为单位,在全市各镇(街道)举办为期七天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11场次,累计2378人报名参加应聘,达成就业意向98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人。同时,各镇(街道)积极开展点对点招聘工作,帮助辖区企业招工,累计为当地企业输送劳动力2226人。

四是免费开展送工。自2月18日起,加强与临港新区的对接,组织开展向新金宝集团免费送工活动。目前全市共有2653名劳动者向新金宝报名应聘,已先后组织免费送工行动近30起,输送1255人前往新金宝面试就业,1128人通过面试,其中贫困劳动力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