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发挥工会职能 促进职工就业

编稿时间: 2020-03-11 15:08 来源: 市总工会办公室  

近几年来,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协助党委政府稳定就业,切实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就业服务,我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促进职工就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擦亮劳模金字招牌促就业。为充分发挥劳模在各行各业的带头作用,通过“工会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聚集各大企事业单位,有效发挥各级劳模、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力营造关心劳模、爱护劳模、支持劳模、争做劳模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劳模集中授信。联合市农商银行,开展50岁以下的劳模集中授信活动,简化劳模授信贷款程序,为劳模创新创业快速提供小额贷款。二是举办劳模沙龙。联合新文书苑工会,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全市各级劳模沙龙活动,创新社会服务手段,为劳模联系联络提供平台,让劳模交流创业就业心得。三是开设劳模讲堂。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劳模大讲堂,让50岁以下的省级以上劳模轮流讲课,劳模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宣讲劳动模范爱岗敬业的精神,宣讲各自在工作岗位上作出的贡献,示范带动职工、农民建功立业。

二、做好帮扶服务文章稳就业。一是积极开展“春送岗位”活动。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同人社及相关部门,开展“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设立工会服务站,为求职者发放《工会服务指南》和就业合法权益相关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政策咨询,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来自工会的关心与温暖,共为2000多名返乡农民工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广大求职者好评如潮。二是扎实开展维权工作。与司法部门合作成立临湘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参与劳动仲裁个案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理15起,依法调处劳资纠纷30起,为职工、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520人次,协助妥善解决了畜牧局农牧工养老保险,石油公司、法院、公安局合同职工群访等一批劳动纠纷典型案件。突出农民工维权,在乡镇、村(社区)建立了农民工维权站,并联合深圳临湘商会挂牌成立了临湘市总工会驻深圳职工维权服务中心,2019年春节还联合商会组织车辆送未购买到车票的100多名乡友回家。全面拓展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共上报中彩金案件500多件,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三是精准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日常帮扶资金9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近千人。慰问国、省、市三级困难劳模13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23.7万元。认真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累计投入消暑物品20余万元,给160多名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50余万元。“双联”帮扶工作不断深化,70家企事业单位为困难企业筹集帮扶资金822.6万元,为困难企业、职工办实事100多件。推动职工脱贫解困,全力做好长塘镇何洞村、古洞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十三村被岳阳市总工会授予“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示范基地,全国劳模李国武被评为岳阳市总工会精准扶贫爱心大使。开展了五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45475人次参加,3121人次获补助175.8万元,减轻了职工医疗负担。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建立市级示范点母婴关爱室2家、心理咨询室3家,为7867名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险,37人各得到1万元补助金。

三、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扩就业。一是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通过向上争取和本级预算编列专项补助资金用于职工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投入培训资金50多万元,针对性组织开展了浮标制作、竹篾制作、黑茶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共向我市浮标产业园、竹产业园、茶业公司输送务工人员500多人。二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为增添企业发展活力,我会以市委“百支队伍进村社、百项服务进基层”活动为契机,在浮标产业园、竹产业园、茶业协会分别开展了劳动竞赛,竞选出了一批浮标制作工匠、制茶技师、竹篾工匠,同时推进竞赛向各类企业延伸,提高劳动竞赛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三是开通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临湘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就业服务中心,每周及时发布劳动就业信息,实现就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促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