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规范乡镇财政管理 激发乡财运行活力

编稿时间: 2020-03-11 15:06 来源: 市财政局办公室 

近年来,市财政局通过规范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突出会计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乡镇财政管理能力和水平。2018年,获全省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一等奖,工作经验作为县级唯一典型在全省乡财线推广。

一、以督促评,财政管理工作你追我赶

结合“四风”督查,出台《临湘市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督查工作制度》《临湘市乡镇财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每周一抽查、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评”工作机制,成立督查考评小组,对人员到岗到位、上级文件落实、星级财政所创建、惠农补贴发放、库存现金管理、会计资料报送、制度执行、资金监管、作风建设等10项内容,以及预算指标、债权债务、资金监管、固定资产、日常工作纪录等台账管理,进行现场督查,打分排名,下发通报,对排名靠后或工作推进缓慢的,责令形成书面整改报告,说明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督查小组坚持整改工作“回头看”,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督查有效果,整改有结果,工作有成果。通过督查考核评比的方式,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span>

二、以创提质,星级财政所创建开花结果

2016年以来,在星级化财政所创建活动中,结合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及办公用房维修改造,以“七心”确保“七化”建设:细心作账无纰漏,确保会计核算制度化;用心学习提素质,确保财务管理精细化;丹心一片献财政,确保资金监管常态化;精心布网惠民生,确保信息平台网格化;热心接待不言累,确保便民服务规范化;诚心争资夯基础,确保办公场地标准化;静心修养清如许,确保仪表着装统一化。2017年10月,省财政厅主要领导调研财政所创星工作,对财政所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其典型经验《用“心”筑就创“星”路》,获省厅充分肯定,并刊登在《湖南财政》杂志2018年第2期。目前,我市共有5个财政所通过上级财政部门验收,确定为星级财政所,其中,2017年获省级两个(长安所、忠防所),获市级两个(江南所、白羊田所),2018年岳阳市局向省厅推荐羊楼司所为省级星级财政所。星级财政所创建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实现了全市乡镇财政所基础设施建设再升级,业务和管理水平再提升。

三、以惠助农,惠农补贴发放凝聚民心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市财政局细化信息告知,落实明细条发放和惠农政策宣传到户到人情况,并实行日报告制。主要做好六个到位:

一是召开会议,发动到位。召开全市财政所长会议,将省厅文件、岳阳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各镇(街道)召开镇、村、组三级人员会议,全面发动乡镇干部、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负责人按时将补贴明细条送到农户手中。二是下发文件,布置到位。下发惠农补贴发放管理紧急通知,要求全市财政所做好明细条发放、宣传公示、补贴资金发放、协助农户激活卡折、执行两卡两折等5项工作。三是走村串户,宣传到位。注重实打实、一对一宣传,从2017年9月起,每笔补贴款发放时,都逐笔将明细条送至农户手中,并固定在明白折上妥善保管、长期保存,确保农户对补贴政策清楚明白,同时,将制定的统一宣传资料,逐家逐户发放,并张贴在显眼的墙面上。四是下乡检查,督办到位。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全市所有乡镇惠农补贴明细条发放、告知书及宣传提纲张贴等相关工作。五是及时提醒,上报到位。按上级要求,逐日上报“一卡通”落实情况,在报送期间,实时关注各乡镇上报情况,通过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及时提醒上报靠后的单位,加大催报力度,督促各乡镇按时按进度完成上报工作。六是足额发放,服务到位。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市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等各项惠农补贴9648万元,做到了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全市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

四、以管增效,建立制度管理长效机制

按照省厅关于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规定,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等多项制度,督促和指导乡镇财政所从项目立项到资金拨付实行全程监管,做到公开透明,安全增效。在资金审批环节上,安排专人负责,转变审核方式,由原来的实质性审核改为程序性审核,不搞变通,坚决杜绝公款私存和账户套现等现象发生;在专项资金管理上,从项目的规划、申报、招投标、实施、检查验收、资金报账、公开公示到项目后续管护等各个环节,做到项目建设事前有规划、有预算,事中有检查、有整改,事后有验收、有审计,全程有档案,确保每个环节责任落实、管理到位、质量达标;在财政资金台账管理上,分类分项设置基本支出、项目资金、惠农资金等,每日登记台账,每月清点库存,确保清晰明了,便于查找。通过上述举措,全市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得到质的提升,迈入常态化管理轨道。

五、以训强基,会计基础建设全面提升

2018年,市财政局共举办了4场大型培训,一是以账务处理为基础,努力提升新进人员素质。为应对财政干部新老更替情况,对新进及退伍安置人员,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全脱产、全封闭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了新入职人员的会计基础工作水平。二是以预算管理为核心,努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在对新进人员开展会计培训的基础上,举办以总预算会计为主的综合班培训,主要学习总预算会计制度、公文写作、新形势下财政性资金报账相关知识,并列举实际财务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从而增强全员依法理财意识。三是以会计准则为依据,努力适应新时代会计政策要求。为适应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提升我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市财政局于7月23—27日组织全市193个行政事业单位520人(其中乡财系统90人)参加新《会计准则》培训,为历年会计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培训准备充分,统一订购教材,邀请名师授课,为新旧会计制度衔接打下坚实基础。四是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努力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在乡镇设立流动课堂,分期办班,共举办7期培训班,邀请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报账员,乡镇站所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共580人参加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现场发放惠农强农政策资料3000余份,详细解读财政支农政策及村级财务管理知识。同时,建立局机关联点乡镇财政所业务工作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联系1-2个财政所,每个月抽出2天以上时间到联系点进行业务指导、调研和督导;为规范会计记账,统一印制记账凭证、原始粘贴单等会计用品,从原始凭证取得、财务报账程序、费用审批手续、会计凭证装订、会计报表编制、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