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紧扣“温馨卫健” 建设“健康临湘”

编稿时间: 2019-05-16 15:38 来源: 政府办 

2018年,市卫生健康局围绕“温馨卫计”理念,紧扣“五零”目标(药品零利润、工作零差错、系统零事故、服务零距离、计生零违法),卫生计生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我市成功创建了全国中医药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实现升类进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复评;市人民医院被授予湖南省首批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试点医院”;市精神病专科医院创新服务模式,其经验做法得到湖南主流媒体推介;健康扶贫工作排名岳阳市第一,等等。2019年,按照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市卫计局正式更名组建成立卫生健康局,这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卫健局将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开展“温馨卫健”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健康临湘建设。

一是坚持一个中心,引领工作发展。坚持以党建为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本单位、本系统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行风建设“九不准”,严厉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塑造行业清风正气。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与院长负责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扎扎实实的党建,把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卫生与健康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全市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围绕一个目标,激发干事热情。以打造“温馨卫健”为目标,在全系统扎实开展春暖卫计大走访、三八妇女节“做女人真好”、 亲近大自然、“5.12温馨天使”评选、党建知识趣味运动会、“温馨医师”评选、岳阳监狱警示教育“追问内心真实”、“术业有专攻”技能竞赛、“宛如平常一段歌”讲故事大赛、“感动卫健十大人物”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进一步增强卫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宿感,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自觉主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解决服务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

三是突出四个重点,优化服务质量。立足主职主业,把握重点,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抓好基本公卫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做好突发性急性传染病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对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力度,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抓好基本医疗服务。推进“三医”联动,持续深化综合医改,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成效。探索组建临湘市医疗集团。全面落实医疗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推广应用电子健康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加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营造“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抓好计划生育服务。牢牢把握计划生育仍是基本国策这一总基调,紧跟人口结构变化新形势,主动适应计生工作新特点、新要求,积极探索做好计生工作新举措、新方法,推动计生服务全面提升。抓好民生实事办理。确保健康扶贫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管好用好“一站式”结算平台,为群众就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加强健康宣教,努力让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力办好各级实事,回应群众关切,兑现党委政府承诺,确保群众共享政策红利,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