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创新工会工作方法 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7 来源: 政府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总工会认真落实市委农村工作暨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立足于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助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以新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开展“大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工会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工会干部、劳模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情实感。深入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开展“大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依托职工大讲堂、“微课堂”、专家辅导讲座、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报告会、“职工之家”等平台和窗口,在职工集中的企业、园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宣传活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三是开展“大教育”活动。以“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为主线,以劳模评选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政治主题健康、艺术水平高雅的文体活动,举办“特色小镇印象”职工摄影比赛、职工气排球比赛、女职工工间操比赛,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自豪感、使命感。

二、以新理念汇聚智慧力量,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以产业转型、服务创优、管理增效、成本控制为重点,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龙头,以区域特色劳动竞赛和专题劳动竞赛为支撑,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依托,实现重点带动、关键支撑、常态发展,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抓好高耗能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抓好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产业行业中示范性立功劳动竞赛,重点向非公企业和农民工延伸,向高新技术领域和机关事业单位拓展,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活动的蓬勃开展。

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建立和选树一批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典型,形成一批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富的职工技术团队。组织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创优成果评选,叫响做实“学技术找工会”活动。精心组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励职工把独门绝活“晒”出来、把精湛技能“亮”出来,树立新时期职工的“楷模”和“标兵”,汇聚起广大职工崇尚实干、崇尚创造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活动,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依托职业学校、企业培训中心和教育培训基地,培育命名一批市级“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使之成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孵化器”。积极搭建职工职业发展平台,激励产业工人焕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实现全面发展。

三、以新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大职工维权工作力度

一是大力维护职工基本权益。聚焦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围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等重点内容,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力度。自上而下推进工会、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四方联动”,完善外合内联的维权新机制。以“中彩金”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职工法律服务团作用,探索建立“应援尽援”和“零门槛”援助服务制度。打造“互联网+法律维权服务”平台,为职工提供高效快捷的维权服务。完善维权案件的转办、交办、督办、会办制度,打造调处职工维权案件的落实链条。

二是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总结宣传一批示范典型,引导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向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延伸,向镇(街道)、村(社区)拓展。坚持法律援助、法律监督、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四位一体”,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评选一批集体协商工作规范企业和示范企业。推动民主管理在企业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大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加大对农民工开展法治宣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政策宣传咨询、心理健康辅导、文艺演出等服务。加强工会舆论宣传阵地管理和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以新需求明确工作导向,做实做好工会工作品牌

一是打造工会信息化工作品牌。坚持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推动工会工作搭载上线,推送服务项目,实现在线服务“一键通”。积极拓展“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平台功能,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提供多样化、有实效的服务。着力建好工会网站,主动对接“政务信息平台”,积极与“临湘政府网”“临湘新闻网”深度融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扩大工会影响,努力开辟工会网上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境界。

二是打造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品牌。大力推进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网上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新建一批基层职工服务站点、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和“爱心母婴室”。唱响做实工会“四送”活动品牌,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农民工维权月”活动、女职工关爱行动、职工劳动健康权益保护行动、安全生产防护行动,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打造精准帮扶解困脱困品牌。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脱贫攻坚大局,打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切实做好档案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精准实施帮扶救助。通过帮助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推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一批、大病保险保障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实现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家庭稳步脱困,确保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30%以上。

五、以新举措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一是着力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巩固改革成果,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加强总结推广和改革集成,努力使更多的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组织体制及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维权服务职能。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重点向基层特别是力量薄弱的基层工会倾斜,确保工会经费更多惠及职工群众。探索创新“引领服务、委托购买、监督管理”的工作模式,推广“工会主导、社工承担、义工配合”的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加快建设合作共赢的工会社会工作供给体系。

二是着力补齐补强基层短板。大力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作为工会基层建设的重点,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聚集于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的实情,建立基层工会联合会。积极推动物流货运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入会,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坚持“六有”标准,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小家)”和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的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实现企业工会“三亮”工作全覆盖。

三是着力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组织引导、维权服务、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能力。组织好基层工会主席、女职工干部、工会工作者和工会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分层分级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深入推进工会干部联系服务基层活动,密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