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江南镇:推进生态环境修复 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5 来源: 政府办 

今年来,江南镇认真贯彻落实“拆为先、建为重、管为要”的要求,按照“拆房迁坟、除杂清污、植树种花、腾地造地”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截止3月底,江南镇共拆除“偏杂屋”1049户1799栋57840平方米;完成风貌改造76户;启动“偏杂屋”还建,完成还建147栋6615平方米,两个月内将全面完成845栋47393平方米“偏杂屋”改造。工作中主要抓住了以下几点:

一是理清思路抓。坚持“党建统揽、三线引领、亮点支撑、重心下移、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迅速行动,全域覆盖。实行党员干部干在前,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农民(1+10),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钉钉子”精神,调动群众攻坚热情。沿S201线30公里打造一条生态景观走廊;沿临鸭线10公里打造工业大道走廊;沿最江线5公里打造精品景观样板路。对路肩较宽的路段采取“乔木+灌木+花草”、对路肩较窄的路段采取“乔木+草皮”的方式补绿植绿。目前,沿S201线、最江线、临鸭线共栽种樟树、红叶石楠球、矮桂花球、高杆桂花、栀子花、茶花等1万余株,撒播格桑花种25公里、四季常开混合花种3公里,沿一级渠两岸培植长青草皮1.3万平方米。全镇将打造60个亮点屋场,50个示范组,30条标杆线路。在林业部门支持下,沿长江大堤栽种紫薇、榉木、女贞、杜英等树种近20万株,实现长江岸线江南段全段生态复绿。

二是发动群众抓。改变以往干部包打天下的局面,充分调动可挖掘的全部力量。乡贤带动。各村(社区)加强对乡贤的联络,调动乡贤关心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加强资金、资源的引入。目前近50名乡贤踊跃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党员推动。积极开展“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活动,组织沿江6个村召开群众大会,由党员干部带头迁移存量坟墓到洋溪、灯塔、石岭3个公墓山,改变湖区祖辈“葬在水里、睡在路边”的窘况。目前,已签订1100份坟墓迁移协议,现正在进行可视范围内坟墓全面迁移。评比促动。通过“自己评、相互评、主动学、回家干”的方式,让老百姓参与感、责任感更强,积极召开户主会,凝聚群众力量。从而形成自觉、自发、自主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找准重点抓。从群众关心的事抓起。整合“农业示范园”开发项目资金2000万元,分别对牛湖村20公里和长江村4公里灌溉水沟进行高标准硬化。动员其他村(社区)自筹资金对三级渠(每离长江1公里为一级渠道)、四级渠、五级渠及相关支渠进行沟渠疏浚,截至目前,共疏浚沟渠92.6公里,沿路除杂98.5公里。从长效管理的机制抓起。建立健全完善的镇村评比机制、村组自治机制、稳定的收费机制、长效的保洁机制。将暴风骤雨的集中攻坚转入到和风细雨型的长效管理。从关乎大局的工作抓起。铁腕整治长江岸线。拆除长江禁脚内的违章建筑480处,整治江堤穿地建筑物8个,关停非法沙石码头17个、客运码头4个。依法退养沿江500米、沿湖1000米的畜禽生猪养殖户75户,沿江所有牛羊全部退养。全力截污清水,整治长江排渍口4个,新建污水厂1个,微动力处理设施2个,垃圾中转站3个,沿线安装三格化粪池2558个,已安装7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