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临湘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编稿时间: 2019-05-16 14:42 来源: 政府办 

今年市委农村工作暨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上提出了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深入开展“五个100”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打好园区建设大会战的目标要求。围绕如何打好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组合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赶超、跨越发展,笔者进行了专题调研,也引发了一些思考。

一、2018年园区发展情况

2018年,市工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8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71.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上交税收1.06亿元。一年来的工作业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重大项目顺利“通关”。因沿江产业政策调整,原重大项目被迫“搁浅”,但投资5亿元的限时竣工项目深圳瑞琦户外和新开工建设的湘陆科技,顺利通过岳阳园区办重点项目考核。其他项目如期“拔寨”。投资5.35亿元的钓具浮标电商项目有序推进;与上海大学共同组建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全面建成;3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PPP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4大基础项目得到完善;回购项目完成7家;两大环保项目全面完成;招商项目聚力拓展。

二是破解难题积极作为。破解了政策调整的难题。迅速对产业发展方向进行调整;迅速布局化工产业转移承接地,把杨桥的3600亩地块重新规划设计作为化工转移承接地;迅速争取省、市支持,将临湘工业园纳入全省保留的9家化工园之列。排除了纠纷矛盾的阻力。依法依规稳妥处理了金牛陶瓷等企业的停产、转让、债务及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成功打赢土地征拆引发的诉讼案件3个,处置控建拆迁事件40起,对14户违规搭棚、违规装修进行了现场拆除和制止,成功处理了麒麟山庄维稳事件。完成了环保督查的任务。全力推进2个中央环保督察限时项目,按时运行;完成了骆家垅积存污水应急处置、企业雨污分流、园区污水处理厂、卫生防护距离内征拆等4大环保整改任务,化解了环保督察的难题。攻克了制约发展的难关。白码矶排污口经过5项环保整改,通过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专家的评审。园区顺利通过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申报。浮标特色小镇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湖南省临湘市双创示范基地”成功获批。

三是争资融资取得突破。面对金融政策紧缩、国家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园区资产规模不大、资产不优的艰难情况,成功包装项目争资7000万元;理清富园公司实有优质资产14.86亿元,成功向农商行等机构融资1.17亿元。

四是环保监管守住底线。投资1.3亿元的北控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和初期雨水收集池项目,按国家一级排放A标准实施;投入0.7亿元对滨江工业大道全面绿化,在污水处理厂建立了统一的污水管网在线监控及计量监测平台。园区各企业共投入7800多万元,对废水、废气收集净化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企业生产的废水全部实行达标排放,排放过程“全天候”在线监控,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对园区周边水、大气、土壤质量状况进行监测。

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困难

一是产业定位难把握。受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的影响,化工园面临前所未有的环保压力,前途迷惘。目前,4家在建企业停建,5家新签约企业手续齐全无法开工,1个投资10亿元的意向企业和4个投资5亿元的意向企业无法入园。

二是财税收入难保证。由于企业无法入园,每年将减少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和企业所得税等财税收入3000-5000万元,加上原有化工企业停产,每年将减少财税收入3000万元左右。

三是投入资金难回笼。近两年来,园区投入2-3亿元征收1000亩土地,并进行了土方平整、房屋拆迁、道路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化工企业“一脚踩死”,协议的项目不能入园,所有投入都打了“水漂”,用于园区建设的资金也无法回笼。

四是安全环保难掌控。化工园处于长江大保护的敏感地域,受国家大政策的影响,各级检查督查频繁,环保压力大,加之过去入园企业的环保标准不高,提质改造难度也不小,环保投入的历史欠账多,需要“补课”的科目也不少。

五是运转资金难保障。2018年园区自力更生、自谋发展,完成了1.3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和初期雨水收集池两个中央环保督察项目,以及5000万元的土地回购项目、3000万元的集镇三纵三横道路工程、2600万元的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目前,园区在建工程、土地征拆、土地报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但园区下属湖南富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照要求与惠临公司合并,使得运转资金难保障,导致园区发展后劲不足。

六是项目发展难实施。项目落地难。原株冶地块无规划环评,长江一公里范围土地调为一类用地后,大部分企业无法入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无产业规划,企业入园环评无法通过。土地征用难。三湾产业园3.2平方公里土地已开发完毕,电子信息产业园周边土地没有纳入园区总规,无土地利用规划。

三、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今年是决战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的攻坚之年。尽管还面临产业定位、调区扩区、规划环评、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引强做大产业项目、对接“飞地经济”的困难和挑战,但也有优势:

一方面是领导的高度重视。继全市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后,市委书记谢胜于2月27日,在三湾工业区召开产业发展调度会,会上谢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思路、集中精力、找准定位、突出重点抓产业发展;要汇聚多方资源,加强领导,争取多方支持园区项目建设;要精准发力,依托临湘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的力度,脚踏实地抓好项目的落地和签约;相关部门要攻坚克难,对产业分区进行调整,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打好园区产业建设的“翻身仗”。还强调要实行书记抓调区、常委抓项目和市级领导挂点重点产业项目责任制。这些都让园区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另一方面是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在政策上给予越来越多支持。明确了将园区争融资平台并入惠临公司,多项争资融资项目优先安排到园区。进一步优化园区经济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从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人进驻园区现场办公,工作绩效由园区直接考核,真正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坚决兑现招商引资“四优惠四鼓励”政策,鼓励大招商、广招商。同时,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引进高素质人才、重用干事创业干部的体制支持,制定的具体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给园区大会战吹响了“进军号”。

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今年,要打赢园区建设大会战,必须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探索商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模式,切实加大招商优惠力度,坚决兑现“四优惠、四鼓励”招商引资政策,用实实在在的招商,引进实实在在的项目,不断推动招商向工业聚力、项目向园区聚集。具体来说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园区发展上完成“五大任务”。考评考核往前靠。完成岳阳“园区大会战”各项重点目标任务,争取在岳阳市10个园区的考评考核中排名靠前;完成市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一类单位。经济指标硬增长。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7.8%,达到4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达到3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达到85 亿元;完成税收1.2 亿元。项目落地要做实。滨江产业园引进万佳和、新榕兴、玻璃瓶项目和上矿物油再生利用项目等,还有海利、秦盛、如虹制药、北京蓝彬和科兴防水等投资大、税收高的企业尽早落地;三湾工业园引进3-5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钓具标杆企业。争资融资求实效。争资3000万元,融资3亿元,产区定位更加明晰,项目建设更有成效。全年计划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开工1个项目;力保入园落地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年内开工投产。合作开发谋共赢。与临港新区加强合作,引进进口木材集散基地、氢能产业等项目,加快融产融城、平台共享、同步发展,开启临湘发展新时代。

二是调区扩区上打好“两大战役”。滨江产业区战役咬紧三大目标。株冶地块实现产业转移。如期启动功能布局规划设计,顺利完成规划环评,无缝对接调区扩区工作,扎实推进项目落地,扩展用地4000亩。电子信息园做到落地生效。早日完工标准化厂房建设,认真选择3-5家好企业入园,逐步完善扩区工作和相关手续。港航物流产业搞好无缝对接。对接岳阳在全国城市发展定位和长江沿线交通枢纽定位;对接省水运投资集团公司和岳阳市港口建设大会战指挥部等,找准港口产业定位和合作方向;对接临港新区“飞地”经济合作,把港口物流建设纳入临港发展的总规划、总部署;对接国有大企业、大公司,利用社会资金撬动码头二期建设。三湾工业区战役倒逼三项工作。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招商引资。三湾工业区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力争入驻率达到90%以上。规划向南扩区,完成前期工作。三湾园区原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完毕,目前无地可供,拟向南扩园3平方公里,实现“产城融合”,新扩园范围目前没有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未编制产业规划,并且有部分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需要调整,这项工作要尽早实施。清理“僵尸企业”,实行“腾笼换鸟”。三湾园区目前低效企业较多,个别企业呈僵尸状态,2017年市政府为推进钓具电商产业的发展,已经启动三湾园区土地清理回购,现已回购企业7家,但清理过程中由于企业债务纠纷错踪复杂,难度非常大。要加快对“僵尸企业”实行“腾笼换鸟”,置换成环境友好型、劳动密集型的项目。

三是创新发展上推进“三大改革”。创新融资平台转型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富园公司与惠临公司合并转型。创新人事与绩效考核改革。设置绩效工资系数,实行更为灵活的人事薪酬与绩效考核制度。创新征拆安置工作改革。成立指挥部,做到征拆安置统一打包,建立高效精简的征拆安置队伍。

四是保障措施上完善“三大体系”。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加强督查,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以督促改、以督提能、以督促效。完善队伍建设体系。着力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干部队伍,守好廉洁、安全、环保和债务底线。完善营商环境体系。推动落实岳阳市园区管理“九条措施”,做到园区的事园区办,推行委托代理制;园区负责做好牵头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