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2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临湘期刊

“红袖章”守护一片绿水青山

编稿时间: 2019-01-10 16:22 来源: 羊楼司镇 

——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创建“三无”村工作纪实

 

羊楼司镇位于湘北边陲,是湖南省四大“边境口子镇”之一。境内龙窖山村与湖北省通城县、崇阳县接壤,村域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23亩,林地面积48900亩,森林覆盖率达98%。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613户,2596人,党员88名,村干部6名。近年来,龙窖山村以岳阳市“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平安惠民为目标,充分发挥“红袖章”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被湖南省授予“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历史文化名村”、临湘市“平安村”等荣誉称号;连续二十四年蝉联临湘市“红旗单位”;村支部书记潘梅芳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岳阳市第八届市委委员,连续四届任临湘市人大代表,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岳阳市“最美村干部”及“优秀党支部书记”、临湘市“最美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家园美了

龙窖山村位于偏远山区,“靠山吃山”是村民的生活之路。但原来的经济就像“孽龙困窖”一样走不出“三个怪圈”:“山上竹木出不来,地上洪水满田盖,娃子读书到村外”。

没有稳定的生活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该村党支部决定从除“三怪”抓起,织好平安网、护好平安林、修好平安路,带领村民闯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他们将全村划分为2个网格,搭建起“网格长+党小组长+“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模式,“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又分为“党员议事协会”“禁毒禁赌协会”“环境卫生协会”“红白喜事协会”“依法治村协会”“三调联动协会”等六个分会,成员达1000余人。这支队伍活跃在山间田头,建起治安与环保联防制度,网格员和“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坚持“一日双巡”,排查道路、火灾等安全隐患,依法制止树木乱砍乱伐、野生动物乱捕乱杀等破坏生态行为的发生。2016年,一伙河南籍盗抢流窜犯,来到龙窖山,正准备偷盗野生名贵药材时,被“红袖章”志愿者巡查发现,迅速报告网格长,通过手持终端对讲设备与镇综治中心对接,联系镇派出所干警协助将其抓捕。前年冬天,该村鲁家组部分村民总感觉遇事不顺,便进行道士捉鬼的迷信活动,称要将鬼从邻近的王家洲村坐船送走,遭到王家洲组村民的集体反对,为此,两组群体宗族势力形成对峙,刀棍齐聚,两个村支两委的“红袖章”志愿者立即组织组长和党员干部站出来,围成人墙,阻止两村相斗,最后,通过耐心的调解,直到凌晨3点才将此事平息。

自龙窖山村的平安网织就以来,全村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森林火灾事故和刑事治安案件。平安创建促进了村里的经济面貌不断改观,通组公路全部硬化、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完善、所有屋场及公路两边安装路灯、农户房前屋旁种植树草或建有花坛、破旧房屋改造修整,村民建房严格按照规划建房标准实行,农户全部用上洁净水,改厕入户率达95%以上,沼气、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能源使用率达90%以上,打造了河水清澈、道路干净、风景秀丽、平安和谐的龙窖新村,吸引了武汉、长沙、岳阳、咸宁、赤壁等地游客光顾,掀起了龙窖山“瑶族风情、天然氧吧”乡村旅游热潮,成立了村旅游公司,推出了乡村振兴一组一品旅游特色,户年均增加旅游收入收1万元以上。

人心齐了

“三无村(社区)”创建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法,努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仅赢得了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上的支持,也凝聚了人心、民心。

2015年6月1日深夜,龙窖山村突降暴雨,村支部书记、“红袖章”协会会长潘梅芳同志,发现暴雨越下越大,洪水从山上涌入河道,水位越来越高。他赶紧带领村干部、组长,召集“红袖章”联防联治队员和党员,冲进暴雨中,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不到半个小时,洪水漫过路面1米多高,但河对面还有70多户村民未能及时转移,面对水流湍急、深不见底的桥面,“红袖章”联防联治队员手牵着手,冒着生命危险从桥上涉水过河,分头到村民家中,一户一户敲门检查,不漏一户一人。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安全转移群众835人,集中安置537人,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红袖章”队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风带民风。龙窖山村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由于谷深洞幽,风景诱人,户外自由行游客接踵而至,迷路不知归途者时而有之,红袖章联防联治队员带领干部群众,总是不顾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搜寻,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来到龙窖山的朋友们个个都能平平安安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近年来,受助的“驴友”送来“民风高尚、见危相助”的锦旗数十面。

幸福多了

为民服务是永恒的主题,群众满意是最高的标准。近年来,龙窖山村变管理为服务,积极倡导群众需求在哪里,“红袖章”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他们根据群众不同类型的需要和诉求,采取利益连接、感情连接、兴趣连接等形式成立了农产品产销、红白理事、瑶族文化、老年人互助等协会组织,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去年以来,该村结合村情实际,出台红白理事章程,狠刹人情风。该村一名干部因制止儿子请客喝酒不力,带头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检讨。现在,该村红事实行申报制,白事实行报告登记备案制,有效遏制了人情风、攀比风,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从治理黄赌毒到移风易俗,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部建有综合办公区、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室、广播室、便民服务中心及文体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司法人员进村开展微宣讲活动,以案释法,宣传对老百姓管用的法律,让法律意识逐渐融入每个人的血脉;倡导村民遵纪守法,万元重奖“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孝心媳妇”“模范党员”“遵纪守法户”;龙窖山千家峒瑶文化促进会、中南民族大学女书研究教育基地、华中师范大学瑶文化研究基地相继落户这里……,从前在家除了打牌就是睡觉的村民,越来越多的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现在搭起了嗡琴戏台,唱起了小调,演起了小品,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司法所已经有3年多没有为该村处理过一起矛盾纠纷了,做到了矛盾纠纷百分之百不出村”,羊楼司镇司法所长李晓鸣欣慰的说道。

自推动“三无”村创建活动以来,羊楼司镇“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担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与群众们正在积极绘就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