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临湘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编稿时间: 2021-10-25 10:2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4日上午,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王友华主持。

本次会议其他执行主席(按姓氏笔划为序):石刚民、孙学清、李国武、汪洋、陆新龙、陈建平、陈艳明、谭小红、潘梅芳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本次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书记王文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琦,市领导易兴建、李其报、彭海云、郑斌、袁康、龚圣伟、李峰、夏逢响、曹超、吴天星、罗筱波,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张青、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尧,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梅馥葆、来南京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240人,因病因事请假6人,实到代表234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特邀、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其报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其报首先回顾了十七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五年来,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省委、岳阳市委、临湘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局中强化担当,在大战中履职行权,在大考中展现作为,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届内共举行人民代表大会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41次、主任会议72次,对47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贯彻实施情况调研或配合上级立法调研,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91项,作出决定决议 79项,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其报指出,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二是履行监督职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持续发力;三是致力代表服务,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激发活力;四是夯实履职根基,在锤炼人大干部队伍上倾注心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客观实在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予以解决。

报告同时也对十八届人大工作作了全面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其报指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新发展理念,保障代表主体地位,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其报强调,未来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新起点,始终保持“讲忠诚、有信仰”的政治定力;二是谋求新作为,持续增强“讲规矩、有底线”的法治意识;三是展现新风貌,牢固树立“讲宗旨、有温度”的服务理念;四是迈向新高度,着力打造“讲责任、有担当”的勤廉机关。

会议随后还分别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张青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尧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