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云湖街道:167户易地搬迁脱贫户“共享”70亩水稻收成

编稿时间: 2021-09-24 09:1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大早,丰收的喜悦就传遍了云湖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因为今天是该小区167户脱贫户70亩“共享”水稻开镰收割的日子,这也是他们离乡离土、进城定居三年后首次收获稻谷。

天高云淡,晴空万里。云湖街道王禾村蒋家组70亩金灿灿的“共享”水稻丰收在望。在秋日的阳光下,黄橙橙的稻穗压弯了稻杆,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往来收割。

所谓“共享”水稻,就是由云湖街道办事处筹资流转农民土地、雇请机械耕作、购置化肥农药,并聘请云湖易地搬迁安置小区脱贫户进行田间管护,收获的稻谷则由云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167户脱贫户免费共享。

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浪:这片稻谷总面积是70多亩,今年风调雨顺,每亩产量预估是1200斤,总产粮应该是84000多斤。每户脱贫户可分得稻谷500多斤,相当于每户增收700元左右。

听说“共享”水稻开镰收割,安置小区10多位脱贫对象特意赶到收割现场,捡拾田间遗落的稻穗,实地感受丰收的喜悦。

云湖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脱贫户黎神赐:我们家里(有)6个人,这次可分得800斤(稻)谷。我们进城(定居)已有3年了,到如今还有(稻)谷分给我们,(这是)我们做梦都没想到的。

云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民来自全市各偏远村组,他们离开田土进城定居后普遍缺乏劳动技能,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为了降低小区脱贫户的生活负担,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市政府还投入250万元建起了4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20万元的发电收益全部用于贫困家庭水电气费用减免,此外还在小区附近租赁20亩土地,平整后分配给小区脱贫户种植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