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湘鄂联合巡查 共护一江碧水

编稿时间: 2021-09-23 10:00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打击破坏长江河道生态违法行为,9月18日上午,我市与湖北赤壁市水政监察部门在长江流域联合开展采砂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我市地处湘鄂边界,与赤壁市山水相依、河湖相连。为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统筹协调湘鄂两省交界水域共联共治,两省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明确了一般案件“谁发现、谁处理”、重大案件双方联合打击、联合处置的制度,从源头上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此次行动采取定点巡查的方式进行,对两省交界水域界牌段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有无非法采运砂、侵占长江岸线、船舶非法排污和捕、钓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据了解,2017年以来,湘鄂两省共联合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运砂船舶3000多艘次,巡查岸线上万公里,有效维护了两省交界水域的水事秩序。

联合执法行动结束后,执法人员还前往黄盖中学开展“爱水、护水”进校园宣讲活动,向该校部分学生代表宣讲保护河流环境和落实河长制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节水意识,科学合理用水,促进生态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