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打造滨江生态公园 扮靓最美长江岸线

编稿时间: 2021-06-01 10:07 来源: 临湘电视台 

我市坐拥38.5公里长江岸线,是湖南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建公园、护湿地,把生态治理与景观建设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临江生态文化公园,全力推进长江临湘段岸线生态治理。

临湘塔坐落于长江南岸的儒矶山。儒矶山说是山,其实就是江南岸边的一片丘陵。从这里俯瞰长江,是长江东流入我市的第一站。3年前,临湘塔周边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滩湿地,欧美黑杨肆意生长,湿地生态遭到破坏。全面清退欧美黑杨成为实施最美长江岸线临湘塔段项目的第一步。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股副股长周炜说:“欧美黑杨生长速度过快,会挤压其它生物的生长空间,破坏生物多样性。它吸水性强,号称湿地抽水机,会导致湿地面积大量减少。在长江边种树,首先要考虑生态效益。”

雨过天晴,临湘塔生态文化园里的空气格外清新,星星点点的粉红花瓣点缀着翠绿的草地。江滩边,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忙着栽植花草。山坡上,树木错落,景色雅致。顺着大堤向前眺望,周边3公里景观带早已看不到欧美黑杨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紫薇、碧桃等景观树种。一座占地126亩的临湘塔生态文化园魅力初显。

周边居民陈庸华说:“过去,这里杂草丛生,仅有一条羊肠小道上山。今天,我故地重游,发现这个地方的变化特别大,一圈走下来之后,发现这个地方景色确实很美,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临湘塔生态公园必将成为长江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坚守绿色发展红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关码头、拆网围、迁企业,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不断优化生态制度供给,妥善安置上岸渔民,大力践行“河、湖长制”,积极推进沿江增绿提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条融生态效益和景观效应于一体的“绿色长廊”正在扮靓最美长江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