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烟花企业转产见成效 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

编稿时间: 2021-03-04 08:4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又是一个平安年。转眼间,我市烟花鞭炮企业全面退出已近4年。远离了烟花鞭炮的喧嚣,市域环境越来越好,安全生产形势也愈发平稳。时至今日,转型发展的烟花鞭炮企业已初具规模,我市镇域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

在长塘镇宁宇养殖场,方湘平像往常一样巡查着场内的鱼塘、果园等。这片土地上凝聚着他的心血,也孕育着满满的希望。

宁宇养殖场的前身是新生花炮厂。2017年4月,方湘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退出烟花鞭炮生产。当年年底,在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他投资800万转型发展种养产业。经历3年的辛勤奋斗和技术积累,养殖场已经步入正轨,年出产甲鱼3000多斤,各种鱼类近2万斤,绿色蔬菜也是供不应求。目前还存栏土鸡、鸭、鹅等2000多只,培育了3年的果树也即将挂果。2020年8月,方湘平申请获批了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和岳阳乐邦制药达成合作协议,拓展了眼镜蛇养殖业务。聊到养殖场的发展,方湘平可谓是摩拳擦掌,胸有成竹。

临湘市宁宇养殖场企业法人方湘平说:“我们养殖场今年计划养蛇2万条以上,然后把鸡、猪等规模都扩大,然后明年果树也挂果,整个产值应该会突破2000万元以上。”

企业转产遍地开花结硕果。位于桃林镇的临湘市高强混凝土有限公司也是由原红星花炮厂转型发展而成。舍弃了烟花鞭炮这只“下金蛋的母鸡”,却又捧起了建筑建材行业的“聚宝盆”,李强光兄弟二人不断进取,建设分厂拓展了沥青业务,还利用原花炮厂闲置的土地办起了驾校,为乡友们提供了近300个就近就业岗位,成了我市有名的优秀企业家。

临湘市高强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强光说:“以前烟花爆竹是高危行业,天天提心吊胆。现在转产建材行业,市场效益好,安全系数也高了很多。经过三年发展,现在我们产值比以前(做烟花)翻了一番。”

我市烟花鞭炮产业兴起于2005年左右,截至2015年,全市共有烟花鞭炮生产企业33家。为了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2017年,我市正式吹响了烟花鞭炮企业全面退出的“号角”,从政策扶持、手续办理、税费减免、关系协调、营商环境优化等多方面入手,促进烟花鞭炮企业转型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家花炮厂相继拆除复垦,2家正在转型建设中,剩余17家烟花鞭炮企业全部完成转型发展,投产见效,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