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不误农时备春耕 农机满院检修忙

编稿时间: 2021-03-03 10:48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春雨贵如油。马上就要进入紧张繁忙的春耕时节了,趁着淅沥沥的春雨能省下浇水的工序,种粮大户张兵驹正抓紧时间翻耕土地,检修农机,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的好收成打好基础。

在临湘市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履带式拖拉机开进水田,后面悬挂着旋耕机。随着刀片翻转,嗒嗒作响,凹凸不平,遍布稻茬的水田转眼就翻耕完毕。220亩秧田作业完成,张兵驹就指导着农机手对机器进行保养维护。

张兵驹是我市有名的种粮大户,除了种好流转的3700亩优质稻田,他还成立了临湘市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附近种粮户提供机械化服务。

临湘市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兵驹说:“这台是久保田收割机,比普通收割机割幅要宽20公分,马力大,110马力,一天可以收割60亩。再看我这一台洋马的收割机,买的时候花了25万多,有个‘特异功能’,它在烂泥田可以自动升高15公分,最主要它的履带是“零转向”。它在下泥田的时候,一边(履带)超前进,一边朝后退,很容易转弯过来。” 

走进合作社,院里最抢眼的就是各式机器,催芽、育秧、旋耕、插秧、抛秧、施肥、收割、风干、无人机植保等80多台农机,涵盖了耕种的全部流程。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耕作效率高,人也轻松不少。谈起这些农机,张兵驹了然于心,十分熟悉。合作社仓库里还存放着油路、液压、轴承、滤芯等易损的农机零部件。农机出现问题时,张兵驹也经常一起上手,快速维修,抢抓宝贵的春耕时间。

临湘市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张兵驹说:“我们这段时间主要是着重对农机进行保养维修,确保农机下田(正常作业),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