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不平凡的2020年(八)“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编稿时间: 2021-01-14 09:10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实事工程,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础工程。作为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市,2020年,我市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谋划、推动,着力打通困扰老百姓多年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个,6715户居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这里是路中纸厂小区,黑白相间的柏油路、喷涂一新的墙体、规范标准的停车位、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改造后的小区令人眼前一亮。

纸厂小区居民陶延春:通过几个月的改造,我们纸厂小区变化真有蛮大,虽然屋基冒变,但索丽整洁哒很多,从里到外都跟新的一样,可以说是我们“老”居民过上哒“新”生活。

去年,我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准确把握改造标准,科学制定改造计划,问需于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针对老旧小区即破又旧,居住的大多数是生活困难群体的情况,我市在城区范围内普及老旧小区改造知识,明确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及实施条件,规范申报程序。同时,还公示改造前后对比的效果图,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群众认知难题,老旧小区改造已由“政府要改造”转变为“居民群众要改造”。

2020年,我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个,完成供水管线维修改造8998米、雨污分流改造15914米、白改黑52195平方米、设置车位803个。经过改造的老旧居民小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管理更加有序,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出门即可休闲健身,以前回家“抢车位”、出门“脏乱差”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市城乡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王友华: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改好一个管好一个的原则,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管理、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的难点问题,让老旧小区“有人管、有章管、管得好”,努力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