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不平凡的2020年(五):守护碧水蓝天

编稿时间: 2021-01-11 09:2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是生态环境治理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毅然决然向主要污染源亮剑,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

2020年,我市实施了53家关停矿山复绿,全面取缔、拆除、退出了长江沿线非法码头、黄盖湖矮围网围、烟花鞭炮企业、造纸企业、粘土砖厂、石灰窑,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9家,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我市顺利通过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各级交办的84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过去一年,我市把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高位推动,形成市、镇两级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多次开展重点水域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四清”行动,强化禁捕退捕工作保障,实现了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四无”工作目标,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落实全面,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0年,我市严格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三级巡河(湖)、问题整改工作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工作被省河长办专题推介,黄盖湖获评全省“最美河湖”;全市江河湖库水质水环境明显改善,获评岳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考核优秀县(市)。

展望2021年,我市将继续抓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交办单和信访交办件的整改、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长江入河排污(渍)口溯源、监测、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