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我市集镇马路市场有了新“归宿”

编稿时间: 2020-12-03 09:24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我市通过盘活存量闲置资产、整合市场资源、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推进集镇安全规范的替代农贸市场建设,相继破解了建设替代市场用地难、建设资金筹集难等棘手难题,在不影响广大经营户生计的情况下,已平稳取缔了5处马路市场。

这里是即将营业的桃林镇苎麻社区农贸市场,市场总面积400平方米,共设置20个摊位,市场内通风采光良好、供水排水设施完善,并配套建设了公厕等基础设施。

桃林镇苎麻社区经营户赵泽良说:“今后在这个新建的农贸市场做生意,再也不用冬天吹北风、夏天晒太阳了,我们就是盼着早点搬进来。”

桃林镇苎麻集镇常住人口近2000人,全长近千米的主街道宽度不足4.5米。多年来,临街店面的店主们为招揽生意,习惯于将菜摊、屠凳等摆上马路,导致本来就不宽的街道更为狭窄。长期以路为市导致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取缔马路市场,建设规范的集镇农贸市场势在必行。苎麻社区利用镇政府无偿划给的临街闲置的原横铺乡政府办公用房改建市场,采取市财政投入一部分,通过集贸市场改扩建国家项目争取一部分, 社区自筹一部分的方式建成了新的农贸市场。

桃林镇苎麻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齐翔说:“由于我们这个市场地段好、建设标准高,且院内就是公交停车场,市场人气不成问题,20个摊位很快就被集镇菜贩认租一空,他们就等着12月28日正式开业哒。”

羊楼司镇是一个产业兴旺的省际边界镇,集镇居民有2万多人,农副产品日常交易活跃。8年前,该镇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在集镇中心地段建成了一个高标准的尖山农贸市场。由于集镇幸福街的马路市场长期盘踞,尖山农贸市场生意惨淡,经营户流失严重,最后不得不关门闭市。

去年,羊楼司集镇幸福街马路市场被列入依法取缔名单。镇党委政府本着“升级城镇管理水平、打造湘北门户集镇”的理念,决定恢复闲置多年的尖山综合农贸市场。为了盘活尖山农贸市场,今年3月,镇财政投入2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果断关闭了“破、旧、小”的幸福街农贸市场,将市场内20多个摊位全部整合到尖山农贸市场。

羊楼司镇镇长骆东子说:“目前,我们羊楼司尖山新的农贸市场,市场秩序良好,群众评价很高,入驻的商户也十分稳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竭力让我们全镇的老百姓对市场经营更加满意,让入驻的商家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