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2020年岳阳市第二期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利用业务专题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编稿时间: 2020-11-30 09:4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11月27日上午,2020年岳阳市第二期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利用业务专题培训班在我市羊楼司镇举行,岳阳县、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和我市农业农村局及涉农乡镇(街道)、宅基地综合管理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明中、我市副市长夏逢响等出席开班仪式。

加强宅基地管理,是规范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为期一天,主要内容包括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政策解读、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把握的主要问题等。

据了解,今年5月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严格按照“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厘清工作职能、规范审批管理、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压实市、镇两级的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逐步实现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从“管到”到“管住”再到“管好”。各镇(街道)依法履职,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实现农村村民建房先批后建、一户一宅、适度集中、面积法定、户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