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安全饮水有保障 甘甜涌进千万家

编稿时间: 2020-10-29 09:3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我市立足精准扶贫,把保障安全饮水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全面打响人饮“清零”攻坚战,贯通了农村群众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让近15万农村群众用上甘甜的自来水。

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启于2005年,15年累计兴建集中供水工程48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32.29万人。由于散布于各个乡镇的小型供水工程受水源限制、供水规模等因素的影响,遇到洪旱灾害,正常供水总显得力不从心。整合大中型供水工程资源,加快实施管网延伸串连起各小型供水工程,成为基层百姓最迫切的呼唤。

2017年11月,羊楼司镇明星村村部一派忙碌,镇水管站正组织劳力,将一节节供水管道从卡车上卸下来,拉开了明星村人饮安全管网延伸改造的序幕。经过近3个月的建设,先后铺设各类主管、支管约14公里,解决了该村1468名群众的饮水问题。

市水利局农饮办主任冯伟说:2017年至今,我们通过管网延伸、新建小集中供水工程等措施,共计解决詹桥、羊楼司、聂市等11个镇43个村8.48万群众的自来水入户。

脱贫路上不落一户,是我市决胜人饮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由于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建设起步较早,部分供水工程运行已有10多年,加之当时建设技术及成本限制,部分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已达不到洁净饮用水水质的标准,导致70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内的6万余人,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为彻底解决脱贫路上群众喊“渴”的燃眉之急,我市水利部门制定了人饮“清零”行动,一场如火如荼的人饮“清零”攻坚战在全市打响。

截止今年10月1日,我市共计完成水质提升改造22处1.3万余户,铺设管网266公里,过去水质不达标的6.26万群众的饮水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长安街道路口铺村贫困户邓小英说:“以前的水水质差,很浑浊。现在的(饮)水(工程)改造哒,家家户户都接通了,水质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

从源头入手,保障人饮安全。2019年以来,我市水利等部门向上争取资金,通过拉网围栏、安装监控器、不定期巡察等方式强化保护措施,从源头上把好饮水安全关口。目前,全市已安装完成12个集中式水源地监控摄像头26台、设置网围栏27公里、警示牌39座。

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四红说:“近五年来,水利部门先后投入农饮工程建设资金1.63亿,新建了日供水能力3万吨的龙康水厂,对全市26个贫困村进行了农村饮水工程改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加强各水厂监管和水质检测员人员培训,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真正实现老百姓从能够喝上水到现在喝上优质水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