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高考录取季 谨防通知书诈骗

编稿时间: 2020-08-14 09:1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各高校开始陆续发布录取通知书。考生在静候捷报的同时,不少不法分子也在伺机实施诈骗。如何辨别通知书真假,谨防“高考录取”的诈骗陷阱,需要广大高考考生及家长特别关注。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这是录取通知书诈骗的惯用手法之一。为防止考生陷入诈骗陷阱,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招考办,向高考专干请教如何辨别录取通知书真假。

市招考办高考专干何葛俊男说:“一、查录取真假,考生应通过本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或登录报考学校网站查询学校的新生录取名单。二、查学校真假,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本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或发放的招生资料上查学校名单。三、看录取日程,今年湖南省录取工作时间是8月8日至9月21日,有的非法组织或个人,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所谓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根据本省录取日程来判断录取通知书的真假。

同时,高考专干还提醒大家,今年邮政快递在传送录取通知书时,需要考生本人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亲自签收后方可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