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落实河湖长制 共治共护黄盖湖

编稿时间: 2020-06-16 09:4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黄盖湖是我省第二大内湖。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的黄盖湖西、南岸近三分之二区域属临湘市管辖,北、东岸三分之一区域属赤壁市管辖。

为了守护好黄盖湖,改善水域环境,我市与湖北省赤壁市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对黄盖湖开展一体化执法,跨界水域共管。

黄盖镇党委委员黄赐荣说:我们主动与赤壁市对接,统一达标水质、监测指标、堤防治理、禁捕等标准,并相继推出了联规划、联标准、联巡查、联部门、联投入、联整治、联宣教的“七联”共治共护黄盖湖新模式。

我市还充分利用河湖长信息平台,对黄盖湖流域所涉及的河湖长、属地乡镇、部门单位进行统一调度,开展水域岸线“四乱”整治、畜禽退养、河湖“三网”养殖污染等攻坚行动。截止目前,临湘市水域拆除矮围30处,岸线1000米范围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退养,水环境不断改善。

当地居民说:我在黄盖湖生活了几十年,现在黄盖湖的环境好了,许多天鹅、大雁、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候鸟都飞来了。

如今,黄盖湖水质由Ⅳ类稳定提升到Ⅲ类,黄盖湖湿地监测到的越冬候鸟种群、总数成倍增长,黄盖湖已成为湘鄂两省重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