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

编稿时间: 2020-05-26 09:5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5月22日,我市召开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岳阳市有关文件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市领导余岳雄、余浩、张国辉、夏逢响等出席。

会议指出,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是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将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有利于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需完成83760宗宅基地调查、登记、发证和建库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道与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入户宣传, 在11月前完成确权登记发证。

市委副书记余岳雄强调,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事关农村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事关社会稳定和农民安居乐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在工作过程中,要切实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以负责的态度和细致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交上圆满的答卷。

副市长张国辉、夏逢响分别就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用房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作动员报告。

会议还组织参会的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分管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关负责人,经管、自然资源、城建规划负责人,各村(社区)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