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杨柳:“蜂"回路转——一位贫困户的养蜂之路

编稿时间: 2020-05-22 09:3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在詹桥镇长浩村,一说起杨柳,大伙都不由得称赞,仅仅几年时间,他就实现了由贫困对象到致富带头的华丽转身。他通过自身勤奋学习、辛勤劳作,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在詹桥镇长浩村,有一户人家房前屋后有序摆放着20几个蜂箱,有个身材高大的大汉,正全副武装的采集蜂蜜,他就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养蜂能手杨柳。

杨柳曾是詹桥镇长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经商失败,妻子又与其离异,加上要独自照顾因中风卧床多年的父亲和还在读书的儿子,他只能在家务农、农闲时靠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

长浩村处在五岭山系幕阜山余脉龙窖山下,山青水秀,污染很少,这为杨柳养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近几年来,杨柳一闲下来,就用手机查看养蜂资料,学习养蜂知识,并购买了很多养蜂书籍钻研养蜂技术。因此,他酿造的蜂蜜品质非常优良,村里的居民往往也要提前预订才能买到。养蜂给他每年增加了2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尝到养蜂创业的甜头后,他又开起了酿酒作坊。酿酒业是詹桥的传统产业,人们都有自己的酿酒秘诀,传统的酿酒工艺对杨柳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他将传统的工艺和现代工业技术结合起来,购买了蒸汽机、锅炉等设备,不仅提高了产量,节约了时间和工作量,还没有了环境的污染(烟雾)。来到杨柳的酿酒作坊,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每个周末,他都会酿造500多斤优质白酒,通过物流发往湖北固定客户。酿酒每年也给他带来了3.5万元的经济收入。

长浩村党支部书记杨继民说:“杨柳同志是长浩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几年来他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策,提高了自身素质,有着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精神,目前成为长浩村贫困户致富带头人。”

去年,杨柳看到村里的大山上到处长满了野生的猕猴桃树,一到成熟的季节,就有大批村民上山采摘。他发现野生的猕猴桃果实饱满口感又好、产量也高。他又通过网络、书籍学习,开始了猕猴桃种植。在他的100多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上,不仅有购买树苗种植的,还有移植的野生猕猴桃树苗。现在他还在尝试嫁接种植。不少农户在他的指导下也加入了猕猴桃种植队伍。

杨柳通过自己的奋斗顺利脱贫摘帽,也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好评,在村委换届选举时,村民将他选举为村委委员。

杨柳说:“一人富不算富,作为党员,今后我将热心帮助群众,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带领大家共同走上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