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镇村负责干部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0-03-11 09:04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指示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市委书记谢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全力完成年度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主持,市领导余岳雄、李其报、廖祯祥、易兴建 、李孟阳 、叶罡、蔡吉伟、孙少游、郑斌、吕乐等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市委学术报告厅,各镇(街道)设分会场。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大力发扬实干担当精神,砥砺前行,临湘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定步伐,所做成绩可圈可点:一年的挖潜增效,市域经济逆势上扬最令人鼓舞。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排名岳阳六县市前列,经济运行实现增量与质量双提升;一年的开拓创新,重大难题个个击破最令人振奋;一年的攻坚克难,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最令人欣慰;一年的固本培元,干部队伍实干担当最令人感动。

谢胜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广大干部担当实干,我市复评“湖南省文明城市”,获评“2019年度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三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中央、省委、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充分彰显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市民的认可和信任,为取得疫情阻击战阶段性成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谢胜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市委书记谢胜说:“今年全市总体工作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岳阳大城市发展战略,突出融城融产,促进新兴产业与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两业齐飞’,强力推进工业倍增、交通扩能、乡村振兴、民生改善、风险防控、党建提质六项工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就如何做好2020年的工作,谢胜指出,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更要做到“两手硬”“两手赢”。二要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更要抓住融城发展的机遇。三要适应生态优先的常态,更要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四要健全规范办事的制度,更要提升服务发展的效能。

谢胜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以实干笃定前行,强力推进融城发展六项工程,打开融城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

一是要推进工业倍增工程,激活融城发展动能。实施工业企业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和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为财税增收提供强力支撑。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和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要推进交通扩能工程,拓宽融城发展通道。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加强统筹对接,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项目布局。要围绕融城发展,申报一批交通建设项目,不断增强交通运输能力,保障产业和民生需求。拉通“城际快道”、连通“城乡干道”、畅通“黄金水道”。

三是要推进乡村振兴工程,提升融城发展内涵。认真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着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加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要扩大种养殖业规模、延长农业产业链条、要提升农村宜居指数。

四是要推进民生改善工程,共享融城发展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办实惠民实事,确保群众生活更加省心、舒心、暖心。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打好污染防治歼灭战、打好公共服务阵地战。

五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推动融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要依靠市场降债务、管控源头促和谐、消除隐患保安全。

六是要推进党建提质工程,增强融城发展效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要健全关怀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要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防线。要聚焦干事创业,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作风。

谢胜最后希望,全市上下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担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加快临湘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何落实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镇村干部会议精神,廖星辉要求,要做好疫情防控。仍然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要抓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春耕备耕等工作。要严格对照国家小康指标、脱贫攻坚指标和省、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一个一个指标画好押、交好账,又要自我拔高标杆、提高成色,坚决摒弃小进即满、达标即成的思想,通过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推进复工复产。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抓好民生保障行业、抓好联络员帮扶工作、抓好优惠政策兑现、抓好企业安全和环保等重点工作。要全力争资争项。各部门单位必须全力以赴争资争项,向争资争项要发展空间。要加快项目建设。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产业链建设。着力抓好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探索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办法,把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统计入库率等作为主要衡量指标,结合产业链运行实际需求,加大上下游企业帮扶力度,尽快恢复产能,畅通产业链条。要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岳阳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发展的硬核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委副书记余岳雄宣读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罡通报了疫情期间典型案件。长安街道办事处、市财政局、卫健局以及羊楼司镇梅池村作了典型发言。

为压缩会议时间,大会还以书面的形式对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政法综治、工业和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管理和自然资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