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白羊田镇:壮大油茶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编稿时间: 2019-12-12 09:5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白羊田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全覆盖,脱贫成效明显。

今年54岁的廖四望是白羊田镇白羊田社区贫困户,丈夫没有一技之长,2个小孩读书,日子难以为继。但家门口的九丰油茶公司给了她生活的希望,今年茶籽采摘季节,她到基地上摘茶籽,10多天就纯收入近2000元。现在茶籽摘完后,她又在公司车间进行分选茶籽工作。

白羊田镇白羊田社区贫困户廖四望说:现在在家门口有工打,在九丰公司还是有一定收入,(在这里)搞点抚育,做点勤杂工,还可以照顾家里,确实感谢党的好政策。

九丰油茶公司是白羊田镇一家专门从事油茶种植与茶油加工的民营企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公司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社员土地入股、以工补林、自主开发等办法,打造了湘北最大的种植基地。

公司成立了九丰油茶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122户社员,其中包括28户贫困户社员。他们通过参与油茶树的培育或出租土地,每人每年可增收近8000元。同时,九丰公司还邀请全镇125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资金入股,用于公司发展。目前,已连续三年给入股贫困户分红,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以上。

白羊田镇党委书记陆辉说: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依托现有的2.1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加速油茶精炼加工厂建设和品牌推广,吸引更多贫困群众参与油茶产业,带动他们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