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要闻

纪检扶贫人 情洒西山村

编稿时间: 2019-12-06 10:12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西山村位于路南山区白羊田镇偏僻的东北角。过去,这个山村并不美,而且还是岳阳市挂名的贫困村。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却迎来了一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扶贫队长——袁智辉。

西山村位于幕埠山脉中段,海拔600多米,这里山高水冷、田窄地瘦,人均不到两分地。去年3月,市纪委、监委干部袁智辉作为扶贫工作队长来到这里,他一心想尽快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让老百姓走出困境。谁知,一进村就吃了“闭门羹”。

市纪监委干部 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智辉说:“刚到村里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头就听人喊:‘喂!工作队的,快来我家捡垃圾吧!我家里垃圾最多。’”

当他来到特困户家走访,刚一进门,一位行走困难的老妇人就操起扫帚表示要将他扫地出门。当晚,袁智辉住在村里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市纪监委干部 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智辉说:“刚来这里就受这样的侮辱,这工作还能干下去吗?想了很久,最后想通了,我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不能因为个别贫困户的一言一行就泄气打退堂鼓。”

袁智辉发现,这些贫困人口大多都没文化又病残在身。扶贫要先扶智,治病要治根。过去,村里没学校,也没有诊所,村民的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变重病。2017年,岳阳市纪委捐资援建了村小学,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筹资10万元建起了村卫生室,购买了常用药品,配备了专职乡村医生。

学校建成后,师资缺乏,甚至连喝水都要到几里路远的山港里去挑。袁智辉向市纪委汇报了实情,又多次到教育部门求援,最终将学校办了起来。

白羊田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李重新说:“寻找了半个月,终于在一处乱石堆下找到了泉眼,建起了蓄水池,架设了输水管道,将山泉引到了学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袁智辉深谙此理。如果按老作法,扶贫只是送点钱财物质,用不了多久,钱花光了,食物吃完了,穷日子依旧。在袁智辉的建议下,村里的第一笔扶贫救助款全部卖了鸡苗猪牛崽,免费送给困难户喂养。对特困户,袁智辉还将他们推荐到镇、村当环卫工,使他们有了固定收入。

白羊田镇西山村贫困户何伦安说:“现在我会开车,有技术了,可以在村里开环卫车,出去也不怕找不到事情做。”

情相连心相通了,村里人也把袁智辉当成了贴心人。本来袁智辉本届的扶贫工作任务今年3月份就结束了,可他却坚定的选择继续留任。袁智辉说,现在西港山还有好多的事让他放心不下。

市纪纪监委干部 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智辉说:“自来水还没安装到每家每户,还有56户改水改厕化粪净水器安装还没完成,最重要的是还有18户人家还未脱贫。把这些都搞定了,我才能放心地离开。”